传道授业,师亦有师——南开两江中学2023-2024学年度“青蓝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9-11 20:53: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师者,

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人非生而知之者,

孰能无惑?

惑而不从师,

其为惑也,

终不解矣。

——韩愈




图片

教育教学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教师的成长,就是教育教学技术不断地演变为艺术,教育教学理念不断由外在的约束变为内在的动力。为进一步增进育人的内涵、提升办学的品质,也为快速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正式启动2023-2024学年度“青蓝工程”项目。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校长杨华跃、副校长凌文莉、李南兰、陈踊出席了会议;部分领导、骨干教师代表、各教研组长以及部分教职工等参与了座谈会,会议由教科处陈徽主任主持。

图片








图片

凌文莉副校长、李南兰副校长分别宣读了青年教师与学科指导教师、青年班主任和班主任指导教师的对接名单。

图片

图片

校领导为学科指导教师、班主任指导教师颁发聘书,青年教师向指导老师们献上鲜花、行拜师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2025届年级主任、化学正高级教师龙运海老师代表学科指导教师发言,他首先表达了作为指导教师的责任与光荣,并对青年教师送上了嘱托。龙老师希望青年教师先备课、再听课、后上课,这样的对比反思和反复打磨能让自己受益无穷;上课应注意留白,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表现的空间,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做好引导者和组织者;希望老师们做好课后反思,如果每节课都写反思,将来一定能成为名师。

图片



高2026届年级主任、物理正高级教师赵家明老师作为班主任指导教师作了发言。赵老师以“若即若离”引出了师生之间微妙的平衡关系,以“爱心”“耐心”“包容心”和“细心”为关键词,解释了做班主任工作应该保持的心态。赵老师认为,班主任工作是很困难的、充满挑战的,需要老师们无私地付出,它考验了老师的综合能力,也对老师的快速成长大有裨益。








图片

青年教师代表梁宵潇老师说到,在师父们的带领下,我们会做一个勤奋的人,做一个钻研的人,做一个有理想情怀的人;既要能“亮得出来”,更要能“沉得下去”,该发光时发光,力争优秀;该积累时积累,虚心向师父学习;沉下心去,厚积薄发,以更加专业的素养和更高层次的能力,共筑南开两江之未来。


图片


青年班主任代表蔡虹西老师在发言中说,师徒结对,我们学的是师父的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精神;学的是严谨治学、认真负责的教风教法;学的是求善求真、为人师表的工作风度。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会虚心向师父请教,真诚地接受他们的督促,做到多问、善做、求思。不仅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还要将所学所得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学生的成长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杨华跃校长对青年教师和青年班主任,提出了三个希望。一是用力,希望老师们敢拼搏、能吃苦,在工作上全力以赴、开足马力。二是用心,学会听课、抓重点,包括教学设计、重难点处理、如何调动学生等关键环节,善于提问、用心思考。三是用情,希望青年老师们珍惜与指导教师的师徒之情,用尊重、感激来赢得师父对你的倾囊相授。杨校长同样表达了对指导教师的期望,希望他们既要做高标准、严要求的“严师”,又要当有服务精神、关心后辈的“恩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发展环境下,学校从多个角度出发,努力构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新模式。“青蓝工程”是增进老、中、青教师凝聚力和发展内驱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南开两江中学长远发展战略下的重要探索。


图片


此外,学校还聘请校内名优教师、骨干教师担任督导员,他们用自己扎实的教学经验,通过听评青年教师的课堂,提出了许多改进的意见和有效的建议,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指引了方向,为常规教学提供了重要的质量保障,也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水平、高质量保驾护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