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LJ国际交流 | 希尔斯高中校长到访南开两江

发布时间:2019-11-06 09:20: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上午,南开两江双语班课堂上来了两位远道而来的客人, 他们分别是来自美国Chief Sealth国际高中的副校长Eric David Weiss和来自ASA Mercer国际中学的周老师。两位客人随“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团来渝,专程到访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体验课堂、参观校园,与南开两江教师探讨两种教育体系下的借鉴与创新。


1.jpg

October

29.2019


在罗艺灵老师的双语数学课上,Weiss校长一行和同学们一起,通过寻找图形和数字的规律,破解日历中的数字之谜。罗老师以真实的场景与例子引入,解决具体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探讨规律,由学生动手发掘新的模式。


2.jpg

3.jpg

4.jpg


Weiss校长、周老师与南开两江双语班双语数学教师罗艺灵就跨学科素养展开讨论。传统的学科划分泾渭分明,数学与语言分属两个不同学科,而近年来的教学研究越来越多地指向学科融合与跨学科的语言素养(cross-disciplinary literacy)。未来学生需要通过阅读获取学科知识,将自己的分析理解用语言加以阐释,因此基于各学科的阅读、写作、表达显得尤为重要。


5.jpg


Young Reader & Writer 课堂上,吴黎老师带领同学们基于英文绘本《A Bad Case of Stripes》的阅读,展开关于“我的身份”的哲学探讨。同学们在小纸条上写下他们眼中同伴的身份特征,搜集同学们对自己身份特征的概括,以了解“他人眼中的我”。随后老师让同学们选择放弃一种身份、保留一种身份,并思考“我眼中的我”是什么样子。同学们的回答妙语如珠,“我可以放弃我的名字,因为即使不叫这个名字,我依然是我。”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Young Reader & Writer


在课后交流中,Weiss校长谈到由于美国的文化的特殊性,多元与差异是非常重要的话题,探讨身份话题具有积极的意义。他鼓励学生成为小小哲学家,不畏惧哲学思考,对重要的人生课题不必急于寻求完美的答案,在漫长的人生中持续地追寻。


11.jpg

12.jpg


体验与交流之后,Weiss校长一行在李南兰副校长和课程创新中心吴黎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两江校园,对南开两江中学学术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高度认同,希望延续两校的友谊,促进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


13.jpg

14.jpg

15.jpg

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