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礼仪之道,行文明之举——南开两江中学初2026届文明礼仪养成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06 11:27: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文明,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涵养学生文质彬彬的君子气度,建设文明和谐校园,继开学第一课的爱校教育之后,9月4日,南开两江中学开展“初2026届文明礼仪养成”讲座。讲座由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学生处主任陈颖主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讲人

翟曼岑

  • 高级形象管理师

  • kamata认证高级礼仪师

  • 中国西蔓教育高级形象顾问







图片

图片


“一衣不整,何以拯天下?”

——张伯苓

在南开的教育理念之中,仪表反映着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南开中学创始人张伯苓校长因此订立了四十字镜箴,旨在儆戒师生注重仪表,注重修身养性。翟老师从镜箴的故事出发,让同学们认识到仪容仪表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着装的TPO原则,即着装要考虑到时间“Time”、地点“Place”、场合“Occasion”。


图片







图片

图片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仪态,作为一种无声的语言,传达着一个人最基本的修养,是人动态美的体现。翟老师用形象生动的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正确的站姿、坐姿、走姿、蹲姿,纠正了大家日常生活中的错误仪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目前,环境污染与浪费现象日益严重。

翟老师表示,清洁的环境需要美好的心灵来照料,南开学子应秉承“公能”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从小事做起,在浸润与熏陶中完成美的塑造。


图片


图片






通过本次文明礼仪养成讲座,希望同学们能谨记四十字镜箴,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知礼、懂礼、习礼、用礼的好习惯,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争做以铸以陶,文质彬彬的君子少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