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新语 | 关怀浸润,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3-09-21 10:21:36  作者:李美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image.png


顾桐

  •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初2026届11班班主任

  •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语文教师

  •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

  • NCDA国际生涯发展规划师

  • 获市、区级优秀指导教师奖

  • 曾在市、区级德育论文比赛中多次获奖







时光脚印
他,并非天资聪颖的孩子,
但他坚持不懈;
他,不是完美无缺的孩子,
但他知错就改。
他向往美好,
他渴望关怀,
他知晓感恩,
他成长的脚印里满满是爱……


image.png



泰戈尔曾说:“不是锤子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才使粗糙的石头变成了美丽的鹅卵石。”从事班主任工作时间不长的我,却在这充实的时光里得到了很多成长的机会,渐渐明白东风化雨的力量、冬雪润泥的情怀,明白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智慧,也明白了“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的道理,尝试着、努力着、感动着……





 兢兢身教 因势利导


在指引下教导反思,在身教中传递力量。“老师,小星不收抽屉”“老师,小星不洗袜子”“老师,小星被子叠得像花卷,抽屉乱得像麻叶……”开学不久,我就收到了这一张张状纸。

通过观察分析,我发现小星不太注意生活细节。于是,我便要求他每天把自己的东西整理好,但不出一个上午,一切又回归原样。寝室量化考核,因他内务差被扣分;班级卫生检查,因他抽屉乱被批评。每次我都会监督他收拾,然多次尝试仍效果不佳,于是我想,或许要转变下教育方式。

面对这样一个孩子,身教是最好的解药。之后我每天会走到他身旁,拾起他座位下的垃圾,整理他脏乱的抽屉,系好他扭曲的红领巾;我也会去到他寝室,帮他叠被子、铺床单……我看到他张大嘴巴,一脸诧异,又有些手足无措。我每天一次的整理坚持了三天后,他开始改变了。从第四天开始,他桌面杂乱的情况开始有所改善,我便改为每三天帮他整理一次。到了第三周,他主动来找我了,惴惴不安地嘟囔着:“老师,你……你之后不用再帮我整理了,我……我自己可以的,谢谢老师!”说完就准备跑。我叫住了他,问他为什么突然想改变。他说:“家里什么都是爸妈做,自己也养成了懒惰的习惯,但是天天看老师您做,我学也学会了,再这样我自己也不好意思,我真的知道错了。”我满脸平静地告诉他:“老师相信你。”另外,我建议他每天像我一样,去帮助别人整理东西,想让他感受到整理好物品的成就感。但我心里还是没底,不知道他能否真正改变……

事实证明,应该相信孩子。从那天开始,每次我上课前从他身旁走过,总能看到整洁的桌面和抽屉,同学们也说他卫生习惯大有改善而且更乐于助人了……

一种适度的引导能帮助孩子更快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一段身教能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怀与爱,在孩子改过自新后因势利导,信任他、支持他,也许孩子会牢牢抓住成长的机会。






循序渐进,水到渠成


在契机下给予信任,在浸润中赋予关怀。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曾在两会上说:“好的教育,就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的确,培养问题解决者和责任担当者万分重要,随着小星习惯的改善,一个大胆的想法又在我脑海里诞生——让他做劳动委员。

我有两方面考虑:一是班上还缺一名劳动委员,他上任刚好可以作为“由乱变整”的模范;二是在其位也能促使他自我监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我问他的意见,他有些犹豫,我鼓励他:“你看,几天时间你就能学会整理物品和打扫卫生的技能,这点小事还能难倒你?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和我说,老师一直是你的后盾。”他的眼睛微微湿润,吞吞吐吐地说:“老师,你对我这么好,我会试试的。”

他就此上任。此后一年多,我们班的卫生几乎每天都是“优”,他成为了“优秀班干部”,我们班也成为了“优秀班集体”……

抓住教育契机,给孩子成长的机会,让他在信任中漫步、在浸润中腾飞。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根据孩子的成长特点,循序渐进地引导和鼓励他,自然能在清风徐徐中静待花开。



image.png








心心念念,向阳而生


在激励下指明方向,在温暖中助力成长。“孩子经常和我吵架,感觉每天这样对我和孩子都是折磨,但我又不知道怎么办,老师可以给我一点建议吗?”半期后小星妈妈突然在电话中和我那么说。

小星妈妈觉得孩子在家学习时效率很低,还出现叛逆的情况,不理解自己的好意。我安慰了她,告诉她我会和孩子聊聊。

我找到小星,进行了沟通和疏导。他和我说:“妈妈给我安排了很多课外作业,每天回家都有刷不完的题,做得慢她要说我,做错了也会被骂。时间长了我就不想做了,便爆发了冲突。”了解来龙去脉后,我给他写了一封信。

小星喜欢《傅雷家书》,所以我在信中先引用了其中的话,让他感受到父母表达爱的不同方式,又谈了自己在十三四岁和妈妈相处时遇到的问题和感受,让他明白这一切其实很正常,但也的确要直面和解决。最后,我站在老师这个“旁观者”的角度给了他建议,让他回家和妈妈耐心沟通,说出自己在意的点,也好好听听妈妈的想法……

大概过了三天,第一节课还没开始,他便兴高采烈地跑过来,告诉我他和妈妈和好了,还没等我问具体过程,就抢着说也用了我和他交流的方式——写信。妈妈看了他的信后很有感触,也给他回了信,约定好以后有任何问题都会协商解决。他还开玩笑说:“解决不了还有老师帮助我嘛!”那嬉皮笑脸的样子,让我看到了愈来愈阳光的他,正向光明进发的他。



image.png


浸润式教育, 一指沾濡滋润,恩泽普施;二指浸染熏陶,积久而用。从最开始的引导反思助其自省,到后来的创造契机展其价值,再到更深层次的鼓励滋润指其方向,通过三个层次的递进式教育,让小星在爱的浸润下茁壮成长。

如今,小星在学习、生活上都在努力着。我相信,一个心中有光的孩子,一个知错就改、坚持不懈的孩子,一定能向阳而生!在清浅平淡的岁月中怀着爱成长,与温暖相伴,与未来相拥。

通过审视我与小星成长中发生的故事,渐渐明白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教育的过程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精神的交流。作为班主任,我们教育的不仅是一个个学生,这其中还饱含着一个家庭的希望,蕴含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会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在浸润式教育中用光芒、智慧引领孩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爱填满孩子们成长的脚印。





image.png

最后,我要送给小星一段话:

你的人生旅行不用固定方向,将“路标”刻在旅途中就不会迷失方向。成长的伤会淡去,那些沿途的美好经历却会被深深刻在心中。那些迷惘、困惑迎着扑面的风渐渐远去,留下的是一个成熟的心灵。关怀浸润,向阳而生。愿你带着爱与温暖前行,老师与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