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之声 | 从课堂运行,谈有效教学

发布时间:2022-05-21 21:13: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如何让学习真实地发生?课堂上怎样做到有效教学?我们怎么判断自己的教学是否有效?5月19日,敬军老师以《从课堂运行,谈有效教学》为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与研究,综合不同学科的特点,为青年教师们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

 

1.jpg

 主讲人:敬军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初二年级主任,语文教研组长。2021年获第十届全国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1年获重庆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多篇论文获全国和重庆市一等奖,多篇教育教学文章和教学设计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与研究》等杂志。

 

2.jpg

 

从哪里开始运行?

 

3.png

 

以课前闲聊,调查问卷等方式,充分了解学情,知晓学生学习的困难处、兴趣点和出发点,让学生的主体地位被尊重,调动其学习的内驱力,是有效教学的前提。

 

4.jpg

 

在怎样的氛围中运行?

 

5.png

 

敬老师认为,建立积极的、值得信赖的师生关系,营造安全、愉悦,彼此懂得倾听的课堂氛围,是有效教学的保障。

 

6.jpg

 

课堂如何运行?

 

7.png

 

怎样的课堂运行才是有效的呢?敬老师以自己的教学经历,听课反思,对学生调查问卷为依托,给老师们分享了“围绕中心,螺旋上升”“设置障碍,曲径通幽”“深度学习,U型运动”三种达成路径,引起了老师们的反思与共鸣。

 

8.jpg

 

针对大家的疑问,敬老师以生活场景中的教学片断为例,提出了有效教学的判断标准——学生是否能迁移运用。同时,他总结说,教师心中有学生是有效教学的核心。

 

最后,敬老师以“当我的名字后面加上了‘老师’二字,我知道,我生命的价值和全部的尊严,都来自那三尺讲台”的深情告白,结束了讲座。

 

9.jpg

 

陈徽主任从教育教学的角度总结到:“敏锐的观察力、优秀的引导力、高效的执行力,是一名好老师和好课堂不可或缺的要素。敬老师‘心中有学生’的观点指向了教育教学的根本,正因为心里有学生,我们才会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思考更深的教育意义,这也是促进我们不断形成独特教学风格、提高教学效度的原动力。”

 

10.jpg

 

教师感言

 

有效课堂,一定是让学生感觉被尊重的课堂。课前通过检查预习关注学生的所知,据此调整上课内容,课上在学生的思考与分享中了解到他们的所想,并给予学生积极的反馈。敬老师让我看到“以学生为中心”课堂的模样:站上三尺讲台,心中便处处是学生。

——汪翔            

 

这是一堂引人深思、促人成长的讲座。我的脑海里一直在回响敬老师的提问“课堂应该在怎样的氛围中进行?”,有时认为学生不配合,课堂上提问学生你们听懂了吗?我仿佛精准踩了雷。作为教师,要勤反思,须具备“察言观色、耳听八方”的能力,能根据学生的状态动态调整教学,爱惜三尺讲台,最重要的是心中有学生,心中有热爱。

——卢思君            

 

有效教学要求一个老师心里眼里都是自己的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孩子们想学的、需要的,杜绝教学的空转。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心怀梦想,肩担责任,须得勤学勤思,力求从敬老师等前辈的经验里获得更多的养料。

——侯晓雪            

 

敬老师从课堂氛围、课堂设计螺旋型上升、设置障碍、U型认知运动等几个方面,结合课堂实例,以活泼又沉稳,风趣又带来思考的风格,详细介绍了有效教学的策略。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敬老师的最后一句话——“心中有学生”,思学生所思,感学生所感,这才是有效教学的关键。 

——王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