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教师成长,丰富教育内涵——我校市级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收官

发布时间:2022-05-27 11:45: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25日到5月25日,我校四项市级课题先后顺利举行了线下和线上开题论证会。


图片


1


       2022年5月25日,重庆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以科研素养提升为导向的青年教师成长机制研究》(课题批准号:2021-07-554)和《新时代中学劳动教育STEAM创新课堂创建与实践研究》(课题批准号:2021-07-543)进行了线上开题论证。


立项宣读


       重庆市教科院原副院长、副书记李常明研究员代表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宣读了两项课题的立项通知,并希望课题组认真思考、扎实研究、顺利结题。两项课题的主研人员杜辉和陈颖老师,分别就课题的提出、研究的内容、研究的计划和预期的成果做了系统地开题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了汇报之后,分别对两项课题做了精准的评价和详细的指导。


图片


课题陈述


图片

图片

    本课题是我校探索管理育人新途径的尝试,课题负责人凌文莉副校长认为,只有从根本上帮助教师不断成长,才能有效获得教学的源动力和胜任力。课题主研人员、教科处陈徽主任也多次提到,教师的核心能力在于研究的能力,教学能力是研究能力的外显。


图片

图片


   本课题是以活动为载体、以跨学科为特征的活动育人新探索,课题负责人李南兰副校长和主研人员、学生处陈颖主任,以学校的“云端农场”为例,深刻思考和研究了新课标背景下劳动教育的价值和我校的独特优势。


图片


专家论证


图片


 张晓斌 

   三级研究员,特级教师,现任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数学教研员,重庆市教委中学数学张晓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张老师主要对课题《以科研素养提升为导向的青年教师成长机制研究》的开题报告做了评价,他认为课题的提出有现实意义,契合了国家的政策方针,核心概念界定、理论基础、研究依据做得很准确,研究现状评述做得很扎实,研究目标、内容和计划都做得很详细。但是有些问题也可以进一步思考,例如青年教师成长的共性特点、成长规律,青年教师培养的实践范式、管理机制如何成果化、如何提升可操作性。


图片


 蒋梅 

   中学高级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南岸区初中数学教研员。


针对《以科研素养提升为导向的青年教师成长机制研究》的开题论述,蒋梅老师认为,问题的提出、选题意义和价值、理论基础等方面有逻辑、有条理;核心概念界定清楚;研究思路清楚,研究方法可行。同时提出,研究目标要充分体现创新的对象和视角,可融合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一关注点;以“完成具体的教育、教学、科研任务”为载体,形成工作反思,提炼形成教育、教学、教研的经验和策略。


图片


 冯丽 

   正高级教师,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研修员,重庆冯丽名师团队领衔人,全国优秀外语教师。


冯老师对《新时代中学劳动教育STEAM创新课堂创建与实践研究》的开题报告做了指导,她认为选题有前瞻性、创新性、重要性,前期研究基础雄厚,报告撰写规范,研究视角切入好。同时提出了建议:课题题目可以更具象,研究内容可以强化结构,创新之处还可通过多种方式来呈现。


图片


 李永红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初中语文教研员,教育部领航名师海淀培养基地“李永红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李老师认为,《新时代中学劳动教育STEAM创新课堂创建与实践研究》具有时代性、创新性、可行性;研究选题有价值,符合新的教育热点和新的教育需要;体现了学科的融合;课题组有扎实的基础和充足的实力。他建议课题组将开题报告细化,着重想清楚两个问题,一是研究什么,二是怎样研究;对核心概念界定进一步思考,对研究的创新点、研究手段和过程等方面,还可做具体限定和清晰设计。


图片


 李常明 

   二级教授(研究员),特级教师,重庆市教科院原副院长、副书记。


李常明院长认为,《以科研素养提升为导向的青年教师成长机制研究》这一课题选题好,核心概念界定准确,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选材恰当、述评到位,并建议课题组认真思考课题中的“机制”如何凸显、内涵结构如何构建和有力运行。对于课题《新时代中学劳动教育STEAM创新课堂创建与实践研究》,李院长认为其体现了多学科渗透,有较强的综合性,与最新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相呼应,定位准确、站位很高;同时也建议课题组进一步斟酌关键词之间的联系、研究目标的制定、研究内容的整合、研究方法的确定。


在会议的最后,李南兰副校长代表学校管理团队向专家表态,学校一定全力支持两项课题的顺利推进和结题,将课题研究的成果高效投入到学校的实际工作中,推动学校进一步发展。

 

图片


2


2022年3月14日,我校刘波老师主持的重庆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党史教学二元目标研究》(课题批准号:2021-10-584),在南开两江中学行政楼会议室举行了线上开题论证会。该课题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通过对于党史教学的多元探索,以求建立思政育人新思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论证


与会专家分别是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督导研究所所长张鸿研究员,重庆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贾毅秘书长,重庆市教科院政策研究所贾伟教研员,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陈治国院长,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科所曾亚琼所长,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科所张波教研员,渝北区教育学会石庆琼秘书长。专家们在高度肯定本课题的思政育人价值、实际研究价值和专业的研究设计之后,对开展课题研究的实际操作方式进行了指导和说明。


3


2022年2月25日,我校杜辉老师主持的重庆市教育学会第十届(2021-2023年)基础教育科研立项课题《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学生深度体验实践研究》(课题批准号:XH2021B020)在重庆南开中学行政楼会议室顺利开题。课程育人是学校育人的主要板块之一,该课题围绕日常教学,提出了改革教学方式和达成教学目标的新思路,顺应了新课标与“核心素养”背景下课程改革的新潮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论证


参加本次开题会的五位专家分别是重庆市教育学会学术部贾卉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学会李协良会长、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学会何晓波秘书长、重庆市教科院周素英教研员、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王新瑜教研员。他们在认真听取了开题汇报之后,对开题报告的撰写、研究主题的提出、研究目标与内容的设想予以了高度评价,并对课题的研究计划和研究路线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学校一以贯之地将教育科研融入日常工作中,以科学性和学术性为特征,不断探索新的育人方式,增加学校育人的宽度与高度,丰富学校育人的内涵和形式,为学校的每一处细节都赋予深刻的教育内涵和独特的育人价值。近年来,学校以规范的科研管理制度,逐渐建立起完善的教师成长体系,形成了丰富的教育科研成果,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内涵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