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赋能,厚积薄发丨南开两江中学暑期教师研修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31 15:44: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不断进步、追求卓越是南开两江中学教师团队的真实写照。今年夏季虽火热高温,我校教师仍坚持学习、不断积累,利用多种方式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图片

学校在暑期组织了多次读书交流会,为老师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使老师们增加了阅读时间、拓展了阅读兴趣。为了引导教师更好地提升自我,学校专设了“教师成长计划之好书推荐”栏目,及时向老师们传递教育教学领域的新话题、新热点、新思想,从而激发教师们思考的热情和探索的动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三新”背景下,我校积极组织高中学段的老师参加了各类培训和学习活动。

三级研究员、特级教师、重庆市教委中学数学张晓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数学教研员张晓斌老师,为我校教师开展了题为《讲课、说课、评课基本策略及教学思考》的主题讲座。

图片


正高级教师、重庆冯丽名师团队领衔人、全国优秀外语教师、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研修员冯丽老师,以《“学本”立场下的课堂观察与分析》为主题,结合年度各学科优质课的精彩案例和各学科核心素养,全面阐释了“以学生为本”的立场下,教师进行课堂观察和分析的基本立场、基本原则和有效方法。

图片


除了学习各类专家培训以外,高中部教师还参加了2022年重庆市渝北区新教材培训活动。高中各个学科的教师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多样化、全方位的学习和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启发老师们践行有效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应对“双减”背景下的初中教学改革,初2023届年级主任、语文教研组长敬军老师以《从课堂运行谈有效教学》为主题,向老师们阐释了有效教学的含义、表现,并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

图片

敬军


教务处副主任、沙坪坝区骨干教师王茜老师,通过自己的成长和发展经历,结合学校、老师和学生等要素,从教育、教学、教师发展等多个视角向老师们分享了思考和实践的经验,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图片

王茜


物理组何雨洁老师从自己快速成长的经历出发,向老师们分享了在教学科研和专业成长上不断钻研的事例,更是分析了教学中的提高效率的重要方法。

图片

何雨洁


图片

在此次期末总结和学习中,我校三位初中学段的青年骨干教师执教了高质量的示范课,以给老师们提供学习和研讨的案例。语文组陈颖老师执教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一课,以精巧的设计、深入的情感和具有张力的课堂表现,为老师们展现了语文课的情怀与深度;数学组冉启斌老师通过《试卷评讲——几何专题》一课,向老师们展现了数学课的趣味和逻辑,以及评讲课的精准和高效;英语组沈依灵老师执教的《Who’s Got Talent》一课,以生动的表达、活跃的课堂、融洽的互动,展现了英语课的魅力。

图片

陈颖


图片

冉启斌


图片

沈依灵


过去一年来,我校青年教师在教研组、备课组和教学管理部门的引领下,以公开课的形式,向全校进行汇报的次数达到近200节次。经过精心打磨的公开课成为了青年教师从“新手”变为“熟手”的有效“抓手”。


图片

八月下旬,初、高中各年级的老师们提前到校,开展了扎实有效的集体备课与磨课工作。磨课前,教务处王昭主任对教学常规做了全面和系统的培训,教科处陈徽主任为老师们做了关于《教师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的主题讲座。通过此次培训和讲座,老师们对于备课、上课和教学风格的提升,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思考。

南开两江的教育工作者始终秉持着终身学习的态度和信仰。通过“讲课——互评——调整——再讲课——再调整”的反复打磨,老师们对新课标、新教材、新学情有了进一步认识,对设计新课堂、践行新理念、适应新要求形成了更加成熟和稳健的思考,这将使我们更加自信和坦然地解决新问题、突破新难点、取得新成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这个罕见的酷暑时节,“10分”南开的老师们以充沛的精力、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为迎接新学年、新学生和新的发展阶段,做好了“10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