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宇宙”,共邀畅想|南开两江中学与香港科技大学开展元宇宙高中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7 15:52: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eg


导 读

 

元宇宙是虚拟时空间的集合,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元宇宙与教育相结合并为教育赋能,可以改变传统教育,给未来教育带来深刻变革。

2022年11月25日,由香港科技大学红鸟硕士班MetaEdu项目组与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共同发起的元宇宙高中教育研讨会于线上正式开启。

 

12.jpeg

 

与会人员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国际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计算媒体与艺术教授许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香港科技大学教师邢清清以及红鸟硕士班MetaEdu项目组6位研究生;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研究员、《元宇宙教育》作者李骏翼;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雷扬、课程创新中心主任吴黎、高中教师李亚琛以及高2025届学生代表范垚心、梅效铭。

 

16.jpeg

 

研讨分享

 

在研究分享环节,许彬院士对香港科技大学元宇宙校园发展现状作了详细介绍,就元宇宙如何与教育加速融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7.jpeg

18.jpeg

 

红鸟硕士班MetaEdu项目组就元宇宙中学实验室仿真设计展开了介绍,展示了元宇宙平台构建的方法。

 

19.jpeg

20.jpeg

 

《元宇宙教育》作者李骏翼就元宇宙赋能教育提出了美育和心育方面的独特见解。

 

21.jpeg

2.jpeg

 

与之呼应的是,我校三位教师和两位同学,就元宇宙在高中教育的应用场景展开交流和讨论。

在现代教育技术方面,雷扬主任以《基于MUD构建的沉浸学习型元宇宙》介绍我校在智慧校园领域元宇宙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成果。

 

3.jpeg

4.jpeg

 

吴黎主任以《“高呼与低语”假如元宇宙应用在社交情感学习中》为题,设想元宇宙的应用提升共情力、增强自我效能,进而在虚拟场景中培养真实社交情感技能。

 

5.jpeg

6.jpeg

 

在仿真实验教学方面,李亚琛老师以《在元宇宙,寻找最棒的物理实验室》为题,从亲身经历出发,提出了利用元宇宙构建特殊实验室的设想。

 

7.jpeg

8.jpeg

 

我校高2025届范垚心同学根据元宇宙的特征和产生意义发出疑问,展开元宇宙和人类社会关系的思考。

 

9.png

10.jpeg


高2025届梅效铭同学,根据当代信息技术发展的特点提出进行物联化元宇宙课堂的构想。

 

11.png

13.jpeg


香港科技大学团队对两位同学的构想高度赞许,认为其观点新颖具有创新性。

最后,基于高中元宇宙教育话题,参会双方进行了头脑风暴,及时“碰撞”出新的研讨内容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14.jpeg

 

我校坚持以构建现代化、创新型、学术性学校为办学宗旨。本次研讨会是中学和大学开展联合教科研的有益探索,也是我校在线上课程期间,大规模在线教学的当下,面向互联网教学的全新探索。同时,关于元宇宙教育方面的研究,也是我校在面临线上教学挑战的情境下,提升教育胜任力方面的具体体现和独特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