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新语|非暴力教育:静候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22-11-25 16:15: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jpeg

image.png

23.jpeg


29.png


“谷老师,小飞午休时多次故作声响、大声说话,今天被批评教育后不但没意识到错误,还顶撞宿管!”宿管老师打电话告知我。

第二天的大课间,有学生突然告诉我,小飞因为言语冲突率先动手和同学打架。当他再一次走进我办公室时,仍旧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还对报信的同学咬牙切齿,无论我怎么询问,他嘴上都振振有词地说着他没错。于是,我暂且放下不问,只是提醒他,同学之间要相互关爱,暴力不能解决问题。

又到了学校例行检查仪容仪表情况的时候。小飞再次被班干部揪到了我这里。只见他稍长的头发都快遮住了视线,我先是帮他捋了捋头发,让他眼睛露出来,他却朝我使了个白眼,只是那张随时为自己辩护的嘴似乎没那么大声了,不过还是能听到他不断小声地嘟嘟囔囔这样的发型哪般好……

接班不到一个月,小飞接二连三制造了“惊喜”。班里同学也不愿与他接近,背地里叫他“毛毛虫”,谁也不敢招惹他。这时我才留意到小飞那双大眼睛,眼神黯淡无光,很难从那双眼眸里捕抓到他的想法。但是,人是寻求意义的生物,学生行为是其内心想法的反映。开学没多久就发生以上事件,迫使我想要去了解这小家伙到底是哪路“好汉”,为何如此“扎人”?

 

30.png


处理这类学生,不能“就事论事”,应该从学生生活体验出发,找出其相互交织的症结,把握他们的真实意图。接下来,我努力走进小飞的生活世界,了解其生活体验,剖析其心理逻辑。

31.png

小飞行为的背后,自然有其根源。这促使班主任的我思考:小飞身边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先了解到他的家庭状况:小飞父爱缺失,母亲溺爱。小飞父亲工作十分忙碌,很少回家,即使偶尔回家也是训斥得多, 关心得少。由母亲一手带大的小飞,对母亲依赖性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进入青春期后, 个人英雄主义崇拜,想成为强者。然而,十二三岁的小飞,还没有正确的强者观念。大概是他认为 “打架”“发脾气”“违纪”最能彰显“成长”和“强大”。从此,他如 “毛毛虫”碰不得,动不动就反击。

了解了小飞的家庭情况后,我发现小飞的行为表现是有迹可循的。无论是在校还是在家,他通过极强的个性和极暴的脾气,表明自己对强者的向往和崇拜。殊不知,这种行为,彰显的只是弱小和压抑——这正是“伪强者”的生动写照。

32.png

小飞的行为与真正的强大不可比拟。“扎人”行为的背后,透露着内心深处的自卑脆弱和迷茫彷徨。

小飞是自卑脆弱的。顶撞老师表明小飞内心极度敏感脆弱,轻微触碰就可能引发内心的波涛汹涌。小飞因为同学间口角之争的小事就大打出手,这表明小飞内心又具有积压性和爆炸性。同时,小飞也是迷茫彷徨的。通过一些列反常行为展现内心,表明他正处于迷茫状态。在迷茫下分不清孰是孰非,一心只想用最极端方式彰显自己的存在感。尽管这种行为事出有因,但是这种选择往往会遭到外界的否定。这种否定,更加深了他们的迷茫,从而形成了一种自我否定、迷茫彷徨的恶性循环。

症结找到了,就要抓住时机引导孩子完成新的蜕变。

 

33.png 


出于对小飞内心世界的洞察,我开始以教育者的同理心去体会他的情绪和想法,尝试“赢其信任,进其内心”,帮助他走出行为误区。

 

34.png

班主任们通常会有类似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选择:小飞的行为是不被允许和不能容忍的,必须规则压制,严厉训斥。其结果常常是,班主任重视处理、忽略思考,只是做些紧急处置。

 

我发现小飞平时表现的冷漠和无所谓,只是一种假象,他感情上渴望得到尊重和温暖,因此,我制造“爱”的氛围。小飞虽有母亲呵护,却一直缺失父爱。我通过微信交流、电话家访、约谈家长的方式,将自己的感受与建议一一和家长交流,达成共识。因此,教育转化这类学生,要先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摘掉“有色眼镜”。

 

2.png

通常的做法,仅仅追问原因,会将思维定势引向外因,往往是就事论事,治标不治本。在小飞的学习生涯中,或许看惯了白眼,受够了冷漠与过多的指责,他的内心深处其实需要教师的尊重与理解。班主任的直觉告诉我,对于小飞的某些行为不宜急于处理,需要给他一定的时间让他自己接受并完成过渡。同时,要以朋友的身份给予尊重和理解,并在需要时适当引领和帮助。

 

3.png

学生的现实处境是教育的出发点。切入并契合小飞现实处境的体察,劣迹斑斑的小飞并非一无是处,他内心渴望得到他人的重视和信任。因此,我特别注重挖掘小飞身上的闪光点,不遗寸长,把他推到班级的“展示台”,让他显现自身的光亮。小飞跑得快,我经常表扬他。机会来了,学校校运会,我极力推荐小飞,他也不负众望,在比赛中夺得男子100米短跑第一名和1000米长跑第三名。我趁机大力褒奖他取得的成绩,还在班上举行了一个“欢迎获奖者归来”的简短而热烈的班会课,让他那张爱说话的嘴尽情与同学们分享赛场上的紧张与激烈……

 

4.png


成功的喜悦使小飞开始重新认识了自己的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逐渐意识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不再抵触老师和同学们的善意批评,我也逐渐感受到,他在蜕变,在真正强大!

 

5.jpeg


小飞的案例使我明白,教育作为一种慢的艺术,需要跟进与等待,需要循序渐进,而不是暴力的硬碰硬。非暴力育人,需要合理对待学生的不足和缺陷;非暴力育人,需要留足蜕变成蝶的空间和时间。如柏拉图所言:教育非他,乃心灵的转向。也许,这种转向不会马上让我们看到,但是一定会有。因为,在接下来的教师节,我收到了一张珍贵的贺卡,里面有这样一段文字:

 

“……您还记得当初帮我捋头发那件事吗?您当时的动作、神情和我妈妈像极了……迎接初二的路上,我并不孤单,相信在您的陪伴下,我会向蝶而飞,如蝶而舞,在蜕变中成为真正的强者……”


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