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云端教学提质增效,师生互促赋能未来

发布时间:2022-11-24 16:46: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eg


为适应新背景下教育教学理念与方式的转变,发挥云端教学的全方位功能,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质量,我校举办了以“云端教学提质增效,师生互促赋能未来”为主题的教师沙龙,全校教师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南开两江中学教科处主任陈徽主持。

 

12.jpeg

教科处陈徽主任主持活动

 

19.jpeg

会议现场


 20.jpeg 21.jpeg

22.jpeg 23.jpeg

24.jpeg 25.jpeg

线上学习

 

毛明山校长讲话


3.jpeg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校长毛明山指出,在时代变革的背景下,老师们需要面向新常态,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破解新难点,示范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全面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集体教研,务实备课

 

语文:韩 锋

 4.jpeg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凝学科智慧,促教师教学。集体教研关键词:主动,主动提出疑问,主动贡献智慧。个人备课关键词:有理、有趣、有用;课堂流程要清晰有序,教学内容要有学理依托;课堂兼顾兴趣与理趣,将知识与学生兴趣点相结合,避免“满堂灌”和“开讲座”。

 

教有其法,学有其乐

 

化学:杨俊峰 

5.jpeg


关注知识逻辑和课堂容量,着力打造精准、精巧、精致的课堂;关注知识要点的梳理和板书设计,注重知识点内在联系;关注课堂活动的设计,增加课堂互动形式,让学生“动”起来;关注课堂问题的设计,须有梯度性和启发性;注重学练结合,让学生学以致用;注重锤炼教学语言,要有情感性、对话性,让学生充分参与其中,避免老师“自导自演”。

 

云端教具,助力教学

 

地理:石汇灵

 6.jpeg


新高考对学生读图能力提出新要求,云端教学也要求教师提高云端教具的使用能力。例如利用Meteo Earth和Earth Null School等软件和网站,获得全球数据,展现全球大气运动状况,以网络资源为渠道,能够提升学生的读图能力。云端课堂也给学生提供了自我尝试和探索的机会,学生可以复刻老师的路径进行自主读图和复习,利用软件和网站所提供的丰富知识来进行探究,培养兴趣的同时,也突破了学习空间的限制。

 

高效组织,规范落实

 

数学:王昭

 7.jpeg


云端课堂下师生易产生距离感,更不可缺少上课的“仪式感”。提前候课、上课铃声、课前问好不可少,做足、做好上课“仪式感”。云端课堂更需聚焦内容,不同课型不同施力,全力“响应”学生的问题。充分利用“全要素”和“多媒体”,吸引学生注意力;用授课平台多种“内嵌功能”助力学生同步参与;用“任务+时限”做好教学环节、教学节奏的把控;用具象的“问题索引”给学生思考、交流创造互动条件;用“暂停键”给学生笔记的时间;用“每日重点”的板书总结,方便学生课后整理。

 

激发兴趣,点亮课堂

 

物理:张国建

 8.jpeg


课堂四“小”激发学生兴趣。“小新意”:在教学内容的呈现上,追求有新意,如用漫画的形式进行板书呈现、创新实验操作、直播实验、插入有趣的小视频等。“小故事”:在教学环节安排上,创设发生小故事的机会,用贴合学生生活实际的情境让学生感受学习乐趣。“小紧张”:营造适度紧张的氛围提升学生专注力,如以“答题接力”“反向签到”“摇动头像抽问”等方式。“小惊喜”:用表扬、“乖乖卡”等形式让学生产生学习成就感。

 

以生为本,考究言行

 

政治:韩琳

 9.jpeg


用开放包容、慈爱和善的态度,打造温馨平等、师生互动的课堂;用准确凝练、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师生互动打破沟通壁垒。用好课前准备时间和学生交流,做好预热和情感铺垫,以促进有效互动。在课堂实施过程中,可用趣味游戏、辩论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在师生交流中,要善于分解问题、澄清疑惑、归纳引导,让学生在互动中锻炼思维、培养能力,增强参与课堂的成就感和获得感,让云端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

 

调节课堂,教学相长 

 

 历史 :刘波

 10.jpeg


云端教学作为一种教学新常态,不是线下教学的简单替代,须摒弃“线上不足线下补”的想法,要系统研究线上教学生态,破解难点。通过创新教学形式、关注重难点突破、挖掘和展现学科特色、利用云端回放功能助力、发挥作业布置层次性和趣味性等方法突破瓶颈、应对挑战,最终实现教学相长。

 

作业促教,匠心育人

 

生物 :李军

 11.jpeg


作业要精心设计、着眼规范、有针对性、量少而精,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追求学习效果。作业要形式多样、提升趣味,积极利用各个平台,通过师生间的多样性互动,保证学生交作业的积极性。作业要反馈讲解,“有留必收,有收必批,有错必纠”,保证学生的问题及时订正。好的作业设计既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又能帮助学生想要主动地学习和完成作业。

  

多元评价,学情沟通

 

英语 :袁正彬

 13.jpeg


适当的作业量、适切的布置形式和适时的批改反馈方式,是云端教学课后作业有效性的三大保证。作业应该精准、高效又有可操作性,便于检查和反馈落实。作业量要依规而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要立足学科特点,口头和书面作业相结合;应分层布置,关注形式的多样性;反馈评价要关注时效性,坚持全体与个体相结合的原则。关注家校学情沟通,形成家校合力;可以通过文字、微信、电话、图片等多途径进行沟通;注意家校沟通的频率。让教育过程既有“温度”又有“深度”。

 

转变观念,走向生活 


体育 :王雨

 14.jpeg


从云端教学难点转向精准教学出发点,要更新观念、转变方法。体育课需多采用控制性练习方式,如在练习的空间、位置、角度、接触点上精准施教。云端课堂施教中,家长可做陪伴练习,例如亲子“PK赛”等,既达到了锻炼目的,更增进了亲子关系,利于形成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也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艺术润心,以美育智

 

艺术 :肖秋妹

 15.jpeg


艺术组将云端教学的重点放在利用视觉、听觉的丰富性和变化,让同学们能够利用艺术课时间,放松心情,缓解学习疲劳带来的紧张感。力求做到趣味性和知识性相结合,让学生在丰富的视听元素中,得到美的体验和享受。

 

凝心聚力,家校共育


心理 :申沁灵

 16.jpeg


云端课堂要求学生有较高的自律水平、较强的调节能力。教师和家长需要对学生抱有合理的期待,重视沟通的方式方法,指导学生制定计划。需要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促进身心协调发展。课堂需创设情境让学生获得更多体验感,增加云端教学与现实之间的联系。把云端教学的挑战转化为教育契机,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

 

凌文莉副校长总结


17.jpeg

 

凌文莉副校长高度肯定了老师们的发言,并指出新形势下,老师们应做到三个转变:一要转变心态,变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变观望和等待为行动和超越,这既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也是老师们成长的契机。二要转变理念,新的教学形态需要老师们有创新,还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教学研究和学情分析。三要转变方法,包括增加学生的现场感和参与度,优化、简化教学的过程,选择恰当的教学资源,发挥作业批改评价的激励作用。

 

18.jpeg


疾风知劲草,云端守初心。在“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浸润下,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在时代的变革中勇立潮头,以创业、创新和创造的精神,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突破新局面,努力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学生的成长、教师的发展开辟更广阔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