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磨教艺,淬铸匠心——南开两江中学2022-2023学年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发布时间:2022-12-30 14:00: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eg


淬云端之火,铸教学之刃。教师的基本素养和教学技能是课堂质量的重要支撑。为提高教学质量,掌握线上、线下教学新变化,我校七位老师在教学课堂中锤炼基本功,在发现探索中学会研究,展现出了自己的专业素养。

 

12.jpeg

 

数   学

卢思君


29.jpeg


卢老师从“防止树被大风折断”的情境中创设目标,带领学生类比探究并提出猜想;利用实际动手操作,不断证明勾股定理;加之以历史文化的渗透,落实了对勾股定理的应用和总结。展示了南开两江中学校园景观的结构美、数学文化的智慧美。


30.jpeg 

31.jpeg


体   育

张茂鑫


32.jpeg


张老师将学生的学习融会进趣味性的游戏体验,在不断的激励和引导中,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锻炼习惯,树立良好的规则意识。篮球中既有合作也有对抗,学生在对抗中交流,在团队中表现自我,由此体会到体育的快乐。

 

  

艺   术

赵震昊


2.png


赵老师借助校庆晚会《只此青绿》的表演服装,从美术的角度欣赏和品鉴舞蹈的颜色之美。学生在交流探究中,感受到颜色的巧妙搭配与强烈的视觉独特感染力,从而发挥创意,创作出属于自己青春年少的青绿画作。

 

 

语   文

甄宏飞

 

5.jpeg


甄老师通过一首优美的乐曲,揭秘出诗歌中蕴含的平淡人生哲理,进而通过文本细读、 因声求气、知人论世等多种解读文本的方法,和学生一起走进苏轼的内心世界,感受到诗歌中虚幻空明的景色与苏轼特殊环境中复杂微妙的思想感情。

 

 

英   语

陈钰婷


8.png

 

陈老师依据班级学生和老师的相处特点,设立了帮 Anita 找对象这一真实情景,带动学生课堂参与热情。在趣味性的学习环节中,又铺设了有关青春期外貌体型烦恼焦虑的情感目标和主题意义,展现出了一场生动而又深刻的课堂交流。

 

 

化   学

谭海璐


11.jpeg

 

谭老师用层层深入的问题,自主探究的任务,核心素养的生成三条并立的线索,串连起整个课堂。引导学生灵活应用多种化学核心观念,去解决碳中和所引发的真实问题。学生在探究中逐渐树立起用碳中和的思想践行低碳行动的理念,立志做低碳行动的践行者。

 


历   史

杜辉


15.png

 

杜老师以“被焚烧的女巫”和“草地上的圣母”两幅绘画引入主题,使学生对中世纪晚期的社会黑暗形成直观认识。学生在丰富的历史事实与形象化的代表作品中,初步感知四场思想解放运动的知识脉络与前后逻辑。

 

 

家点评

 

18.jpeg

冯  丽

 

冯丽:正高级教师,硕士,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研修员。重庆市教育学会中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义务教育发展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教研共同体协调提升试点项目重庆冯丽名师团队领衔人,全国优秀外语教师,沙磁名师,重庆市教师教育专家库成员。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专业学位兼职硕士生导师。

 

19.png

冯丽老师点评到:南开两江中学青年教师的成长非常迅速。在备课上,做到了“眼中有学生、心中有学生”,重视学案的准备,让学生在学习中有精巧的资料可用。在教学方法上,综合运用各种方法,引导学生发现、探索、总结、归纳,从而真正掌握知识。在语言表达上,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和充满个人特色的声音吸引学生参与其中。同时,还重视检测学生教材阅读的情况,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读材料。细节决定理念,是以教师为中心还是以学生为中心是体现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南开两江中学的青年教师们做到了。

 

20.jpeg

张 晓 斌

 

张晓斌:三级研究员,特级教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数学教研员,重庆市政府学术技术带头人,曾任重庆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数学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学术委员,重庆市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重庆市教委中学数学张晓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培训专家。

 

21.png


张晓斌老师点评到:参赛老师体现出了优秀的专业素养,展示了扎实的“五个基本功”:专功、说功、写功、看功和听功;能做到“五个理解”:理解教材、理解学生、理解技术、理解评价和理解教学。说课环节规范,每一环节都有精巧的设计和明确的设计意图。重视教学过程:问题情境引入过程,知识发生发展过程,知识辨析理解过程,知识运用过程,知识归纳概括过程等,体现知识是结论更是过程的教学理念。体现学科特色,每个老师特点鲜明,各有所长:数学老师突出“形”,体育老师突出“动”,美术老师突出“色”,语文老师突出“情”,英语老师突出“言”;化学老师突出“变”,历史老师突出“味”。

 

线上学习


image.png

 

 磨教学功底,展云端匠心。青年教师反复研磨,锤炼功底,用专业技能更新与诠释着新时代的教育教学理念。这既是自身能力的磨练与成长,也是对云端教学的有益探索。教师们破浪前行,满载而归,必将在今后的教学中展现出更多的魅力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