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示范,共屏教研——南开两江骨干教师示范课展评(三)

发布时间:2022-12-24 11:40: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eg


随着2023年的逐渐临近,南开两江中学骨干教师云端示范课展评系列活动于本周圆满结束。本周的示范课围绕提升学科核心素养、突破云端教学难点、提高教学效度等主线展开,来自高中语文、初中物理、初中化学、高中生物的四位骨干教师,结合学科特色和个人风格,献上了精彩的云端优质示范课。

 

高中语文

韩锋《五代史伶官传序》


16.jpeg 


韩锋,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中语文教师,高中语文备课组长,中学高级教师,沙坪坝区骨干教师。曾获沙坪坝区班主任基本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曾获首届创新作文教学大赛全国一等奖、高中现场论文大赛市级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得“世界华人作文大赛”一等奖、创新作文大赛全国一等奖、“语文报杯”作文比赛特等奖。主研重庆市重点课题,开设市级精品选修课。

 

示范课堂

 

17.png


在云端教学背景下,本节课展现了教学设计的有序、有用和有趣三个方面。课堂紧扣前人所言“可叹”二字,层层深入地分析欧阳修对后唐庄宗因宠幸伶人而身死国灭的叹惋,并以梳理思路带动文言词句理解,达到了文字梳理和文意探究相辅相成的效果。课堂既展现老师的手写板书,又投屏教材并在原文上做批注,有效地吸引学生听课的注意力,并培养学生良好的笔记习惯。整个授课过程中,始终注重通过学生诵读、师生互动等方式,来激发学生兴趣,真正实现了课堂生成与深度学习。

 

18.png

 

点  评

1672544870563.png

闻 武 权

 

重庆南开中学特级教师,中学语文国家级骨干教师,多年从事高三教学工作,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多次指导青年教师参加论文和优质课比赛获国家级、市级一等奖。

 

韩锋老师的这堂课紧紧扣住“可叹”引导学生,以梳理思路带动文言词句理解,避免了古文教学零散无序的通病。通过精准的板书设计,引导学生梳理文本思路,并深入理解作者的构思,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景中深度学习。在云端课堂背景下,韩锋老师重视手写板书,达到教学的双重效度。一方面展现了韩老师在线上课堂如何把知识呈现为板书,为老师们提供教学参考;另一方面投影教材,并直接在教材上批注,能够让学生形成更好的学习习惯。在PPT流行的当下,结合新技术,挖掘传统,让教学手段有了新的发展。

 

初中物理

汪欢欢《电流的磁场》


20.png


汪欢欢,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初中物理教师,初2023届物理备课组长,重庆南开中学优秀青年教师。执教全国初中物理创新示范课,曾获重庆市物理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获教学课件类、创新教具类、教学设计类特等奖。

 

示范课堂


21.png

 

学生参与程度不足是云端教学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尤其是像实验较多的物理课。首先,教师自己利用生活物品演示物理实验,带头示范,以此提升学生动手做实验的愿意;其次,布置较容易获得成功的实验让学生在家也能独立完成,使他们体会到成功学习的喜悦;最后,通过提前布置“磁王争霸赛”——自制电磁铁的活动,让学生能够利用居家期间的零散时间完成科学制作,延伸了学习的广度。


点  评

 1672545232878.png

张 国 建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初中物理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多次参与中考命题研讨及评卷,多次指导青年教师获国家级、市级奖项,拥有多项技术专利。

 

汪老师为我们展示的这堂课知识结构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自制教具实验演示真实直观,对教学难点的突破手段丰富而且极具技巧,师生互动自然流畅,技能训练扎实高效。在以学生学习为主体的体验设计中,用联系和批判的眼光去审视科学发展中的大事件,恰当而充分地利用各种工具为学习服务等,方方面面都在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深度学习、终身学习的高端思维品质,真是一堂名符其实的“有物、有序、有理、有趣”的示范课。

 

初中化学

王茜《金属的化学性质(一)》

 

2.png

 

王茜,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初中化学教师,化学教研组长,渝北区优秀教师,沙坪坝区骨干教师,重庆市特长化学教师。多次荣获重庆市、全国初中化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论文评比一等奖。

 

示范课堂


3.png


“金属的化学性质”是本单元的重难点内容,本节课作为单元第一节课,希望通过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鉴别黄铜和黄金,让学生对金属的三条化学性质有基础的了解,也让学生能够建立起化学与生活的联系,能够在生活中用化学、爱化学。本节课按金属的三条化学性质分为三部分,又由一条线索把三部分有机的串联到一起,也为下节课金属活动性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4.png

 

点  评

1672545630284.png

张 莲

 

重庆南开中学化学教研组长,正高级教师,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重庆市骨干教师。

 

王茜老师的这节课设计精妙,以“帮助王阿姨鉴别真假戒指”作为问题情境,同学们通过实验探究、讨论分析,总结交流得出多种方法鉴别黄金和黄铜,串联起金属与氧气反应、金属与酸反应以及金属间置换反应等重要化学性质,并以宏观、微观、符号相结合的方式认识和表征化学变化。整堂课逻辑顺畅、一气呵成;王老师上课语言精炼、态度亲切又不失激情;学生情绪激昂,气氛活跃,在问题的解决中掌握知识,升华能力,提升素养。

 

高中生物

李军《特异性免疫—体液调节》

 

6.jpeg

 

李军,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中生物教师,高级教师,曾任重庆南开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重庆市高中生物骨干教师,沙坪坝区高中生物兼职教研员,西南大学生科院教学法外聘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教练。


示范课堂


7.png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善于处理平面化知识,但对知识立体化和情景化总感手足无措,难以掌握与灵活运用。教师在本节课设计中以“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等核心素养为主旨,改变传统教学过于注重传授知识的倾向,让学生主动、独立的发现和解决问题,实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本位。学生对免疫知识有一定的感性认识,但缺乏理性的原理分析。教学过程中创设真实的情景,以新冠病毒为切入点,引导学生通过模型构建方式获得体液调节的理论知识,并促进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8.png

 

点  评

1672545828284.png

唐 生 林

 

重庆南开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重庆市生物学科兼职教研员,西南大学生命科学院特聘教师。

 

李军老师的这节课作为新教材变化较大的章节,知识容量大、变化多、教学难度大。李军老师用当下热门的新冠病毒引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以小组活动为载体,探寻病原体、抗原和抗体之间的关系;以模型建构为基准,提炼出体液调节的过程。上课过程脉络清晰、思维严谨,学生互动自然有趣、反响热烈,讲授者和倾听者都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将“双新”概念落地的同时,也很好的提高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10.png

1672545995012.png

语文组米家乐老师认为,韩锋老师《五代史伶官传序》一讲,以王安石“篇首必曰呜呼,则事事皆可叹”的评语为主线,提出贯穿全课的问题:“文章发出了几声感叹,感叹的是什么?”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通过回答这一问题,一方面梳理了文言实词、虚词、语法,巩固了基础;一方面明晰了文章脉络,总结了作者的主要观点,实现了提高;最后以古鉴今,读史而明盛衰、知兴替,完成了情感升华。韩老师这节课设计紧凑,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横向推进、纵向深挖,每言皆不离文章重难点,对我们青年教师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1672546068398.png


物理组谢芳老师说到,“电流的磁场”本身是一个比较抽象的课题,汪老师利用生活中的小物件,巧妙设计对比实验,使学生直观观察到电流周围存在磁场。在此基础上,学生从观察电流的磁现象到独立完成奥斯特的实验,探究磁场方向与电流方向的关系,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整节课语言精练,逻辑性强;教学设计巧妙,环环相扣。汪老师的课值得我们青年教师深入思考和学习。

 

1672546133256.png


化学组陈欣老师认为,王茜老师认真挖掘并组织课程资源,精心设计新闻形式的新课引入,从生活实例出发,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以真实问题“鉴别黄金戒指真伪”串联学习核心概念“金属的化学性质”。本节课充分发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路,结合别具一格的引导过程,以层层递进的化学实验作为知识逻辑的直接载体,自然地处理了培养能力与传授知识的关系,使学生真切感受到探究学习的乐趣,从而有效地落实化学核心素养的培养,为我们做了引领示范。

 

1672546214682.png


生物组陈梦迪老师谈到,特异性免疫的学习是稳态与调节模块至关重要的一环,李军老师以新冠疫情为切入点,对上节课内容进行互动式复习之后顺畅地过渡到本节特异性免疫的学习环节,语言幽默,通俗易懂,将原本枯燥的免疫过程以平实的语言呈现,充分渗透了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生命观念;引导学生构建体液免疫模型,将抽象的过程具象化。整节课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联系,也落实于学生的课堂表现,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对我们青年教师而言,有重要的学习价值。

 

基于云端教学的现实背景,11位骨干教师、11堂精彩的示范课,在展示与互动中助力全校教师提升云端教学的能力和效率。本届骨干教师示范课展评系列活动,以云端教学为契机,以共屏研讨为形式,在全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展现我校教师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