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示范,共屏教研——南开两江骨干教师示范课展评(二)

发布时间:2022-12-20 12:30: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eg


随着云端教学的继续开展,我校教师对“互联网+”与学习终端“平面化”结合下的教学方式和育人形式进行了思考和探索。本周来自初中数学、初中政治和初中历史的三位骨干教师继续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教学评价、技术使用等多方面,为全校教师做出有益示范。

 

image.png

15.png

16.jpeg


王海艳: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初中数学教师,初二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区优秀辅导员,状元名师。曾担任重庆数学中考阅卷小组组长,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学科核心研究组第二批成员,曾获重庆市初中数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17.png


本节课以分解二次三项式为切口,学生通过课前老师提供的有关待定系数法、拼图与公式、多项式乘以多项式竖式乘法相关材料,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给出了多种方法,感受因式分解方法的多样性。王老师让学生了解待定系数法,并利用它探究了二次三项式的分解条件,从二项式的竖式乘法到十字相乘法的过程,使十字相乘法和十字交叉线的出现自然而然;通过提前阅读相关材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归纳能力;学生在试算过程中多次失败时进行耐挫教育,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韧性。

 

18.png

 

点评

 

1672548659991.png

蒋梅

 

中学高级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南岸区初中数学教研员。

 

从王老师的课中,看到的是一个数学老师的“睿智”,学生在课堂中积极参与的热烈场面,这是一次师生共同享受的数学学习之旅。王老师的课教学逻辑清晰,环环相扣;教学内容聚焦,层层递进;突出主体地位,生生互动;呈现主导角色,传递睿智;教师的语言精炼,有着数学简洁美。

 

image.png

20.png

21.jpeg

 

温良燕: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初中政治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政治教研组组长。重庆市优秀班主任,重庆市级骨干教师,状元名师,三次获重庆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多次获全国及重庆市论文比赛一等奖,多次指导青年教师参加优质课比赛获奖。

 

2.png


本课以温老师弹奏的一段和无臂钢琴师刘伟弹奏的一段《梦中的婚礼》引入,结合小游戏——假如你是失去双臂的人,让学生谈感受,引出对挫折的思考;面对挫折,不同的人为何有不同的行为反应,温老师带着大家感受挫折,直面挫折。本课采用现场小游戏、现场采访、现场探究、现场感悟、知识拓展、课后延伸等形式展开,通过几个典型素材——无臂钢琴师刘伟、温老师侄女的生死劫难、没手没脚的尼克,让学生感受生命的脆弱艰难、生命的坚强和有力量,明白如何应对挫折。学生通过对生命的思考和对挫折的感悟,增强生命的韧性。

 

3.png

 

点评

1672548922557.png

梁洪

 

正高级教师,重庆市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高考阅卷指导委员,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

 

教学活动既需要有感性情感铺垫,更需要理性精神生成,有理性支持的情感才更深远、持久和稳定,通过本课学习希望同学具有勇敢面对挫折的毅力。温老师通过别人和学生亲身经历分析挫折的两面性,引导学生理性对待,让挫折成为成长垫脚石,整个教学过程自然生成,从感性到理性,再形成有理性支撑的感性情感,具有很强的学理性和理论性,很真实而不肤浅,体现了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班级学生参与度高、思维活跃、表达力强。

 

image.png

5.png

6.jpeg


刘波: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初中历史教师,历史教研组组长。主持和参研多项市级课题,多次指导青年教师获得市级、区级赛课一等奖。

 

7.png


本课通过对诗词与《史记》对江南地区不同描写的对比,引发学生对江南开发过程的兴趣;通过大量的实物图片,向学生展示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开发的成果,接着通过问题的设计及材料引发学生对江南地区开发的原因进行探讨,得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最后总结江南地区开发的影响时,引导学生得出结论:通过江南地区的开发,使得南北经济发展趋于平衡,同时北人南迁和少数民族迁往平原地带,民族间交融不断加强,为形成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奠定基础,从而达到培养学生民族自信的目的。

 

8.png

 

点评 

1672549185917.png

凌文莉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重庆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

 

刘波老师以江南水乡美丽的画面及诗歌《忆江南》导入新课,以设问“江南在哪里”激发学习兴趣;刘老师巧妙地将“江南开发的表现、原因及影响”以“赏江南之变貌”“探江南之变因”“思江南之变果”三条线呈现,鼓励、引导学生对其进行思考、分析、探究,学生兴趣盎然,经历了一次次由未知到已知的探究过程,培养了探索精神,让学生真切体会到了“论从史出”的历史学科思维方法,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问题情景的设置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板块过渡自然流畅,结论生成水到渠成,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发展趋势的认识,增强了学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使命感,充分发挥了历史学科的育人功能。

 

10.png

1672549284248.png

数学组殷术亨老师说到,十字相乘法是一种算理和技巧较强的因式分解方法,海艳老师通过预习材料的巧妙设计,帮助学生对待定系数法和竖式法的理解,并感受分解方法的多样性,以此完成了对十字相乘法的探索。从数字的竖式乘法到十字相乘的方法提炼,体现了由“数”到“式”的知识迁移;引导学生利用“拼图”对分解进行解释,也渗透了数形结合的思想。整节课引入有深度,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重难点和易错点的分析到位,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1672549284248.png

政治组吕琴老师谈到,温老师的课充分说明,要实现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核心素养教育至少要把握以下几点:课堂要真实且平易近人,吸引学生兴趣,引发学生共情;课堂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要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思考,学到一定的知识;教学设计不局限于教材,可以给学生推荐相关电影书籍,让学生多去感悟、领会生活的含义。温老师的课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学习。

1672549284248.png

历史组隆洋老师认为,刘波老师课以诗歌作引,衔接入题,再现主题美韵,整体子目顺序略作调整,课堂整体得画龙点睛之点缀,层层迭进,引人入胜。第一个子目以行业方面为例全面论证江南开发,充分调动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第二三子目恰当运用对比法和材料法,加之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地再现了东晋南朝时期的兴亡盛衰,是一堂既有表现力又有历史底蕴的好课,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学习。

 

云端示范,同屏教研。本次骨干教师示范课展评系列活动,围绕“教学”这一核心任务、以“核心素养”展开实践探索和理论研讨,课例充分展现了课堂驾驭水平和教师个人风格,促进了全校教师交流学习和深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