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新语|以柔育德,用心育人

发布时间:2023-02-13 13:08: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WechatIMG2917.png

WX20230217-084635@2x.png

 

他把学生的冷暖、喜怒哀乐放在心上。他的班级充满活力,每个学生都能在和谐温暖的班级氛围中得到发展。他善于巧妙地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挖掘学生潜能。他的学生在各项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闪耀着光芒。在班级德育工作中,他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独立人格,把育心与育德相统一,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他是学生们眼里雷厉风行又帅气幽默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Kevin。


image.png

 



WechatIMG2902.png

育人之道,贵在得法;育人之道,爱是灵魂。王应汶老师心中有学生,总能敏锐察觉学生正在面对的成长难题,并巧妙地给予学生一把脱离困境、打开新天地的钥匙。

 

image.png


初一新生进校,同学们对新的学习环境充满好奇和期待。王应汶老师观察到小玲却总独来独往:小玲在食堂吃饭形单影只;课间热闹的氛围中,小玲也总独自坐在座位上看书。与家长联系后,王应汶老师了解到小玲在小学班里,曾因性格内向,受到孤立,慢慢地开始不喜欢与同学交往,还得知她特别爱看书,记忆力也不错。王应汶老师决定寻找一个契机,鼓励小玲敞开心扉、拥抱友谊。很快,学校面向新生的校史知识竞赛开始了。王应汶老师第一个找到小玲。小玲很诧异,“老师,我可以吗?”王应汶老师拍拍小玲的肩膀,“《知爱南开》发下来之后,我看你课间都翻阅好几遍了,你一定行!”小玲点点头,答应了。大赛上,“风险题”环节,小玲力挽狂澜为队伍争取到30分,引得同学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比赛结束后,大家都围着小玲,“你好厉害,这道题这么难,你都能答上来!”王应汶老师及时肯定小玲热爱阅读的好习惯和淡定从容的好心态,号召大家向小玲学习。小玲很快融入了这个温暖的班集体。后来,小玲还加入了学校的“文新社”,在《今之南》校刊编辑部继续发光发热。

 

1.jpg


王应汶老师发自内心的赏识,给予了学生强大的成长力量。每个学生身上都具备特有的优秀品性,王应汶老师善于用敏锐的眼光和洞察力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和潜质,为学生创造发展自我的机会。

 

WechatIMGef99a074a088937a1fb66f5d6d982612.jpeg

 



WechatIMG2900.png

马歇尔·卢森堡教授在《非暴力沟通》中写到,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中,言语上的埋怨、批评、嘲讽、肆意说教等行为给人们带来的内心世界的冲击和精神上的打击,甚至超越肉体上受到的疼痛。当学生犯错后,如果班主任只是一味的指责和批评,会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抵御你的批评、指责上,造成沟通冲突。王应汶老师在他的教育工作中,总是以平等的姿态与学生沟通,适当沉默、善于倾听,引导学生主动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策略。

 

WechatIMG2366f4ed99304cfef1cd7710582c8474.jpeg


学校的“甜甜圈”云端农场PBL双语答辩会开始的前两周,栽种在教室后面唯一成功的土豆苗却被折断了,班上一时群情激愤,纷纷痛斥“凶手”。王应汶老师询问了一圈,也无人承认。最后,在同学的悄悄“检举”之下,王应汶老师找到了小洋。谈话一开始,王应汶老师对土豆苗的事只字不提,先只是好好地夸他一番,从各个角度表扬他是一个成绩优异、积极上进、力求完美的好孩子。小洋很惊讶,不知道王应汶老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紧接着,王应汶老师问他是不是一直都要求自己做一个优秀的人?他很肯定地点了点头。王应汶老师告诉他:“真正优秀的人并不是不会犯错,而是犯错了之后能够勇敢面对。人生的道路上充满了挫折和挑战,如果连面对一次小小错误的勇气都没有,那绝不可能变得优秀。”小洋若有所思,低着头半晌不说话。过了很久,应该是经过一番激烈的心理斗争,他主动向王应汶老师承认了错误,并提出第二天早自习向全班同学道歉。王应汶老师用爱和理解去打开学生的心门,与学生平等对话、和谐沟通,引导学生不断成长、进步。

 

WechatIMGda5eae82149d1a917a87d313b832d3dd.jpeg

“甜甜圈”云端农场PBL双语答辩会

 

除了常规的面对面师生交流之外,王应汶老师还不断拓宽师生沟通的渠道,在班级内设置了班级日志、学生成长手册等多种资料,鼓励学生写下自己对于班级管理的看法与建议,切实考虑学生的成长需求,增强学生的班级参与感、荣誉感。

 

WechatIMG5187.jpeg 

 



 WechatIMG2901.png

个体要在社会群体中生存、发展,就必须约束自己的社会行为,调节人际交往活动。“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王应汶老师除了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还十分注重学生健康心理素质的养成。他善于通过各种教育活动,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力,帮助学生内化社会规范。

 

WechatIMG4499.jpeg

围绕着“北碚警方是否应该击毙德牧壮壮”,王应汶老师给班上的同学开展一次主题班会——“谣言止于智者”。王应汶老师首先找到了这个事件与学生问题之间的联系,并准备以此为突破口引导学生分析事件本身,进而反思个人。在班会课上,学生经过“事件回放”“调查分析”“案例迁移”,得出了自己的感悟:要做一个“无为”的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做一个“有为”的人——传递正能量并呼吁理性言论。班会课后,同学遇到此类事件无法判断处理的时候还主动向老师求助,由此带来的也是更加融洽的班级氛围。

 WechatIMGcd41a42c02525b082ef999deaa6f096b.jpeg

 



WechatIMGa9735936b9e7581c4909826d2609c027.jpeg

“师也者, 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王应汶老师以激励学生的自我实现为旨归,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独立、感情需求与个性自由,激发学生对集体的向心力和归属感,艺术性地开展学生管理,营造了一种和谐进取的集体氛围。以柔育德,柔在尊重,柔在理解,柔在共情。在细节处润泽心灵,于关键处激发潜能,王应汶老师以一颗大爱师心,成为孩子们成人成才路上的知心摆渡人。

 


摘引自《班主任理论与实践》第13期,部分有删改

 

WechatIMG253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