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 | “四有·五品,淬金·铸魂” ——南开两江中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素养与技能展示

发布时间:2023-12-24 14:04: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image.png



在“四有·五品”的“金课”理念的引领下,南开两江中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素养与技能展示活动在范孙礼堂盛大举行。八位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素养和教学技能展示,既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风采,也对我校进一步深化“金课”理念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


image.png




徐飘燃|政治《爱在家人间》

徐老师从三个环节阐述了本节课的设计:爱的体味——家是什么样的?学生绘出自己的家庭关系图,并对其进行打分,认识到家庭之间既有爱,又有冲突。爱的碰撞——为何产生冲突?通过学习PAC理论,学生会意识到:亲子沟通的问题就在于,父母习惯用家长状态对待孩子,孩子又习惯用儿童状态来回应,这样的沟通模式很容易产生冲突。爱的呵护——如何有效沟通?通过设置亲子冲突情境,引导学生运用PAC理论解决亲子问题,学生会根据家长的状态来调整自身的状态,用父母能够接受的方式去表达爱,最后成功化解亲子冲突。






image.png




李鹏佳|生物《动物的运动》

李老师围绕核心问题“动物的运动是如何产生的”这一问题展开教学。为突破该问题,教师充分利用模型和丰富的视频图片资料,并创新性的选用牛蛙作为实验材料,设计了3个观察实验,学生小组合作进行探究,在探究过程中学生逐渐了解运动系统的组成并理解运动发生的原理:人体的运动是在神经系统支配下,由肌肉牵拉骨围绕关节进行的。




image.png







向科佳|数学《轴对称现象》

向老师以美育的渗透为本节课的切入点,让学生在“真动眼、真动口、真动手、真动脑、真动心”中,经历概念学习的一般活动,自主构建轴对称和成轴对称相关概念的认知结构与经验世界,体会“生活美”和“文化美”,尝试“解释美”和“创造美”,感悟轴对称现象中的“数学美”,发展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等核心素养。



image.png





万家捷|物理《运动的合成与分解》

本节课以情景发展为主线,包括情景体验、实验探究、理论分析、外推实验等教学环节,通过逐步推进来实现运动合成的知识构架。其中小蜡块合运动与分运动的探究实验为教学重点,学生能够充分参与实验并观察实验现象体会到合运动与分运动的性质特点,以及研究合运动的方法。实验与理论证明相结合,有利于学生感受物理处理复杂问题化曲为直,化繁为简的物理思想



image.png












李春梅|语文《以“我”观物,著“我”之色——<故都的秋><荷塘月色>散文联读》

本课设计紧扣单元与任务群目标,体现语文课程的综合性与实践性,将静态知识讲解转变为学生的阅读实践。引领学生在“北京电子文学地图设计”的真实情境中,以“我”为线索展开学习活动:选景定色——析“我”之色彩、选句配文——品“我”之情感,撰写解说——传“我”之底蕴。根据散文特质,依体定教,通过读写活动与言语实践,着力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



image.png












景雪浩|地理《黄河秘辛——水循环》

本节课的设计对标课标、对标高考,培养核心素养,落实“四有·五品”金课理念。以黄河为教学情境,开篇以李白的诗歌《将进酒》作为课堂引入,结合诗歌和材料推导水循环的过程和类型;再通过实验和探究活动,围绕黄河水的颜色探究水循环的地理意义;最后通过宁夏砂田这一高考原题检验课堂学习效果。



image.png







周魏|《Unit1  Can you play the guitar?》

周老师针对Unit 1 Can you play the guitar? 进行了基于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设计,通过分析语篇,通过四个单元输出活动,确立四个小观念(1)认识能力:追本溯源,三省其身;(2)交流能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3)实践能力:知行合一,笃行致远;(4)拓展能力:兼收并蓄,月异日新。最后,共同指向单元大观念:立潮头上五育并举,做追星人筑梦南开。在具体课例呈现环节,教师结合学校公能课程体系,创设真实情境,引导学生进行了有意义的项目式学习。




image.png







冷红月|信息竞赛《 Pthon分支结构——智能追踪》

冷老师通过儿童走失这一社会问题,引导学生制作智能追踪装置助力走失儿童寻回,将python编程与硬件相结合,学生在实现智能追踪小车功能的过程中,通过分支结构来实现人脸匹配、小车运动控制等程序编写,真正理解并掌握分支结构的概念与应用,有助于激发学生传承乐于助人、关爱他人的良好美德。



image.png













专家点评


冯丽

正高级教师,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研修员。重庆市教育学会中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义务教育发展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教研共同体协调提升试点项目重庆冯丽名师团队领衔人,全国优秀外语教师,沙磁名师,重庆市教师教育专家库成员。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专业学位兼职硕士生导师。

image.png

冯老师对八位老师的教学素养与技能展示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其体现了“高智商”“高情商”“高美商”。冯老师从教学改革的主旋律出发,深入分析了政治、英语两节课的设计思路和展现方式,并结合问题驱动的探究式学习,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学习逻辑,大单元整体设计的学习意义,做人与做事相结合的未来教育,融入价值理念的教学设计,基于SWOT的学情分析等,为老师们听课、评课、设计教学等打开了更多思路。






蒋梅

中学高级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南岸区初中数学教研员。

image.png

蒋老师以生物和数学两节课为视角,从多个方面评价和揭示了教学设计的理念与实践问题。她认为,理科课程的共同点是理性的思维和科学的态度,这在两节课中得到了显著呈现;两节课都通过实验操作来增进理解,是自然科学课程教学的必要手段;现代课堂教学广泛使用信息技术来解决疑难问题、突破重难点,这是一种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手段;两节课都体现了教师对教材的解读和重构,这体现了教师对教学的深入研究;项目式学习在两节课中都得到了很好运用。








李永红

重庆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初中语文教研员,重庆市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重庆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重庆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专家组核心成员。

image.png

李老师从三个“核心”对八位老师的展示进行了解读。一是重整意识强,老师们紧扣核心素养、严格落实课程标准,以单元为视角重整教学内容,以情境设计和任务活动为抓手落实知识和能力学习,体现了教学的高水平;二是学科跨界多,每节课都使用了非本学科的教学资源,实现了文科、理科、艺术等多类学科的相互融通;三是知识建构性突出,老师们从核心素养出发,遵循知识的内在逻辑,关注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迁移和运用。






张晓斌

二级研究员,特级教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数学教研员,重庆市政府学术技术带头人,曾任重庆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数学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学术委员,重庆市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重庆市教委中学数学张晓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培训专家。

image.png

张老师从物理和信息技术两门课的特点入手,深刻剖析了今天老师们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展示中的亮点与不足。张老师认为两节课都体现了理科课程的特点,即言简意赅、实验操作、理性思考,并且遵循了由简单到复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这一过程中既有“慢”的艺术,又有自然科学生活化的特点。同时,张老师也指出,“说课”和“上课”是不一样的,“说”得好不如“上”得好,“说课”能展现老师们的设计能力和理论水平,但是“上课”才是与学生面对面互动的“硬功夫”,所以好老师既要会“说”,也要能扎实地行动。







“说课”作为一种教学和教研改革的手段,集中展示了教师的教师素养和教学技能,有效地调动了教师投身教学改革、学习教育理论钻研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是提高教师素质,培养造就研究型、学者型青年教师的有效路径。本届青年教师教学素养与技能展示精彩纷呈,是南开两江中学品质课堂、优秀师资、高水平办学的一个缩影,也是激励我校教师不断进步、追求卓越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