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段融合,促人才培养 ——渝北区初高中物理联合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11 10:13: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image.png


为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动教师跨学段实践探索,引领教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3月5日,渝北区初高中物理联合教学研讨会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范孙礼堂举行。此次教学研讨会由学科带头人、重庆市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高中物理教研员伍贤昭老师与初中物理教研员谭兴凡老师策划,伍贤昭老师主持。

image.png

学科带头人、重庆市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高中物理教研员伍贤昭老师主持






一、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杨华跃致辞





image.png

杨校长谈到,南开两江中学坚持“公能”理念,以特有的“四有·五品”金课打造优质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以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启智润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回望过去,南开两江中学的学子们在中考、国际教育、艺术等领域崭露头角;展望未来,南开两江中学将继续秉持“公能”理念,打造六个办学特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研讨展示课


与会的渝北区初高中物理老师们首先集中观摩了两堂教研展示课,这两节课是初高中同题异构电学复习课,分别由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初中物理教师陈洁和高中物理教师封佳佳执教。



陈洁:伏安法测电阻

陈洁老师以生活中洗衣服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引出伏安法测电阻的主题,通过模拟出题进一步促进学生对考点的掌握,最后结合典型例题对电学实验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复习和讲解。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封佳佳:测电阻为核心的电学实验复习


封佳佳老师帮助学生再现测电阻知识体系,强调测电阻各种方法之间本质的联系,给同学们展现了完整的“伏安法测电阻”实验环节。通过利用图像进行数据处理,突破了电路动态分析部分的难点。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三、现场评课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初二物理备课组长汪欢欢评课


image.png


陈洁老师的课堂具备“四有五品”金课的特质,在有学、有问、有光、有谦的课堂中,用流畅的语言、激情的状态、端直的德育内容、创新教学方式,通过全面复习给后进生送温暖,创设问题给中等生送鼓励,生成难题给特优生送挑战。





重庆南华中学物理教师程强评课

6L8A0608.png

封佳佳老师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本,学生通过参与实验,获得丰富情感体验,使学生在认可与被认可、欣赏与被欣赏的过程match中获得成就感。








四、初高中物理教学及复习经验交流



重庆渝北实验中学初三物理组教师张天彬经验分享

6L8A0639.png


张天彬老师分享了2024年物理指标和中考复习策略,强调复习过程中的课堂须做到教材“清”、考点“明”、练习“精”、讲评“透”。





重庆数据谷中学初三物理组教师牟秋蓉经验分享

6L8A0664.png


牟秋蓉老师谈到,数据谷中学通过精心统筹,针对中考备考制定了三轮复习计划,强调基础夯实、专题复习和信心提振。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竞赛主教练吴锐经验分享

6L8A0682.png



吴锐老师提到初三复习首先要以教材为本,梳理物理概念和规律、复习各类实验、完成教材例题、熟悉教材插图、附录等;其次要以课标为锚,通过研读课标确定复习要点;再以真题为引,开发出适用于各层次学生、各阶段学习的专题资料;最后以实验为象,解决实验的真问题。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三物理 备课组长刘英经验分享

6L8A0731.png




刘英老师指出,在第一轮复习中,学生还存在知识零散、综合应用能力不足的问题。因此,在第二轮复习中,重点突出以系统主线为导向,集中梳理和串联基础知识,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的专题复习。





重庆渝北中学教师杨洋经验分享

6L8A0754.png



重庆市两江中学教师刘红英经验分享

6L8A0766.png


重庆华蓥中学教师张元明经验分享

6L8A0790.png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此次教研活动的扎实开展,为老师们的专业成长搭建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营造了以研促教、以教促研的良好氛围,使教师们对物理课堂教学策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相信在未来的教学中,他们将继续深化研究,提升教学质量,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我校将继续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为社会输送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