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chool,为你写诗 | 双语班用感官捕捉诗意

发布时间:2019-09-04 20:05: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们为何写诗?

Why poetry matters?


    写诗是一件勇敢而高级的事情。同学们通过诗歌传递对文字的热爱,对生活的观察,对过一个高质量人生的反思,表达自我,任由评判。




新学期伊始让我们从


Young Readers & Writers Class 开始,

 一起做一些勇敢而高级的事情。


1.jpg


海明威曾说过:


     “巴黎永远没个完,每一个在巴黎住过的人的回忆与其他人的都不相同。”                              ——海明威《流动的盛宴》


       虽然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同一所学校,同学们对校园的感知却不尽相同。初一同学笔下的 “My School”, 是城堡、甜甜圈和爆米花,颜色、形状、气味各不相同。


My School
by Buski
My school is like a castle.
She looks like a modern museum.
She smells like spring water.
She tastes like coffee.
She sounds like tree voice.
I am so love her.
My School
by dyzekichen
My school is like a donut.
She looks big and quiet.
She smells sweet!
She tastes Sweet!
She feels beautiful.
She sounds like a song
I like her.
My School
by Min Jiang
My school is like a popcorn.
She looks big.                  
She smells like a candy
She tastes every sweet.
She feels fresh and new.
I love living in her.
When the sun come out,
it’s hot and sunny.
When the rain fall,
it’s cool and wet.
When is spring, it’s green or purple.

When is autumn, it’s yellow or red.


*尚未做语法修改的初稿


    新学期我们在双语班开设了“Young Readers and Writers”一课。通过对多种体裁、文本的真实阅读,开启写作中的创造力与想象力。


    课程设计者Lisa老师说:“写诗是一件勇敢的事情。同学们要将眼耳鼻舌传递给大脑的信息付诸纸上,真实地记录自己的感受,好坏交由他人评判。初一的同学或许未曾读过一首英文诗。莎士比亚、华兹华斯听起来像是令人生畏的无趣老头。还好,一首无厘头诗歌《Ning Nang Nong》消除了同学们对英语诗歌的畏惧。”



2.jpg


        这首诗中,牛在跑狗在叫,吵吵嚷嚷,热闹非凡。同学们一边读,一边不自觉的笑起来,不需太多的解释就能感受到诗歌的音律节奏与欢乐氛围。

   了解到眼耳口鼻生义,五种感官皆可入诗,同学们走到校园里,为自己的写作寻找素材。


3.jpg


在草地上发现一朵蘑菇的同学写下



My school tastes bitter and sweet.


4.jpg


                                                                                                      站在围栏边的同学敲击栏杆,栏杆发出叮叮声,

                                                                                                      于是他写下 My school sounds Ting Ting.

                                                                                                      让写作教学顺应学习者天性




5.jpg


    美国作家Anne Lamontt在她的《Bird by Bird》一书中给年轻人提写作建议。她小时候有一次无法完成学校要求的观鸟日志,几近崩溃。他的父亲(也是一位作家)双手环抱着她,对她说“不要急,一次一只。”听后,她顿觉放松,“Bird  by Bird ”,一次一只,缓解了她对写作的焦虑与恐惧。于是她也对年轻的写作者也如此建议。


    范德堡大学教授Steve Graham在对青少年写作教学的综合分析中发现,语法教学与学生的写作素养提高负相关,语法练习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英文写作。而将写作与阅读、生活相结合,大量、频繁地用语言表达自我,往往能更有效地提高英语写作水平。


    在Young Readers and Writers课上,对初一年级初尝英文写作的年轻诗人,老师鼓励他们bird by bird。不求写得准确无误,但求感知到写作中,我是写作的主人,我全然掌控我的写作的自由与快乐。同学们常有英文写不出,用中文代替,语法错误也比比皆是,但是,不着急,慢慢来,one bird at a time.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