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LJ x Lab 课堂 | 爱上化学的不可思议

发布时间:2019-04-25 22:45: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4年清华学霸梁琰团队所拍的《美丽化学》打动了世界。美国《时代》官网曾这样评价:“只要看过就一定会爱上科学的不可思议”。


    化学作为一门具有实用性且富于创造性的学科,在能源、材料、医药、信息、环境和生命科学等领域发挥着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化学知识有着巨大的作用,但是研究化学的过程除了有趣之外更是充满了一些危险的。初中低年级学生作为化学零基础的学生,化学的前瞻性教学一方面承担着激趣诱学的重任,另一方面还承担着培养学生责任担当和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的重任。化学课程的前瞻性教学,对培养学生创造性、探索性、发现性能力,对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905224417.jpg


    本学期NKLJ x课程系列共开设两门化学实验课程:《约会化学仪器》和《化学与生活》,以前瞻性教学理念,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兴趣,探索化学研究的神秘,让学生爱上化学的不可思议。



课程名称《约会化学仪器》

授课时间:每周三下午

地点:化学演示实验室

授课老师:代传雄



    我们在初中低年级开设《约会化学仪器》的选修课,基于如下设想:希望通过对简单化学仪器的认识、使用,激发学生对化学研究的兴趣;通过对简单化学仪器的前世今生的分析、探讨,提高学生分析事物的能力;通过对简单化学仪器的改造、搭配,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约会化学仪器》课程分四个板块:简单化学仪器的认识和感知、简单化学仪器的安全使用、简单化学仪器的前世今生、简单化学仪器的改造和组装。该课程意在“约”、重在“会”,让学生对化学仪器要有意,对化学仪器要会研究,对化学仪器要有情研究。

 

   学生在课堂上通过对化学仪器的零距离接触、反复玩耍,达到认识简单化学仪器的目的;通过小组探讨、实验检验,达到会简单操作化学仪器的目的;通过对化学仪器地反复使用、拆装、组合搭配,达到有“情”研究的目的。



课堂上的约会


微信图片_20190905224431.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24435.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24440.jpg


        代传雄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中学高级教师,重庆市优秀班主任。从教18年,一直从事高中化学教学以及高中化学竞赛培训工作,曾多年担任化学竞赛主教练,教学经验极为丰富。



课程名称《化学与生活》

授课时间:每周三下午

地点:化学自主实验室

授课老师:陈踊


   化学是一门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生活中处处蕴含着有趣的化学现象和化学知识。本课程设计基于如下设想:让学生从已有生活经验出发,接受化学新知识,了解化学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发掘生活中化学现象的的探索力。

   《化学与生活》课程分成“厨房中的化学”、“化学与饮食”和“趣味化学实验”三个板块。学生在课堂上会接触到一些常识性化学知识,建立对化学学科的概念;会通过资料查阅、自主学习的方式,独立解决问题;还会通过动手实验,不断研究,不断创新,体味化学的乐趣和美妙。

化学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该课程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为学生营造了一个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通过活动获取知识,突出了知识的形成过程;引导学生用化学知识科学地观察生活、理解生活、参与生活,从而实现“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学习目的。



油盐酱醋大世界


微信图片_20190905224448.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24453.jpg


         陈踊老师:中学高级教师,高中化学竞赛教练,重庆市普通高中“培养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示范基地”核心成员。重庆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课题“——培养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课程资源开发研究”负责人。曾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十余篇,所开设的《化学与生活》《魅力化学》等特色课程,贴近生活,形式多样,深受好评。





    南开两江相信,成长就是不断探索与前进。

    NKLJ x 课程为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特色课程。该课程沿袭重庆南开中学“公能”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荣获西南地区唯一的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立足学生多元智能发展宗旨,用小班教学的方式,实现学生的自主选择。

    本学期共开设11门特色课, 包括NKLJ x Lab (NKLJ x实验),NKLJ x Art(NKLJ x艺术) ,NKLJ x Culture(NKLJ x 文化),  NKLJ x Tech(NKLJ x 技术), NKLJ x Sports(NKLJ x 运动)等板块,每门NKLJ x课程旨在为学生成长提供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