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LJ x Lab 课堂 | 神奇生物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9-04-19 22:59: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如果说你是一位科学家,你会怎样欣赏一朵花?

   “我会想象复杂的细胞,细胞体内复杂的反应也应有一种美感。美不尽然在这方寸之间,美也存在于更微小的微观世界”。  ——摘自理查德·费曼的《发现的乐趣》(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


    如果说学习的旅程就是不断发现的过程,那么在南开两江的特色课上你会不断遇见各种“旅行”的惊喜。今天,请大家随小编走进NKLJ X 课程系列之“生物趣味课堂”一起揭秘神奇生物世界。



课程名称《生物趣味课堂》

授课时间:每周三下午

地点:实验楼微生物实验室


    《生物趣味课堂》为南开两江特色课程NKLJ x Lab系列之一,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在探究过程中,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生物实验技能,学会使用各种生物工具,培养学生的基本生物素养和浓厚的学习兴趣,在轻松的气氛中发现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爱上大自然,更好的爱护并尊重生命。课程实践性较强,是一门根据学生兴趣量身打造的生物趣味实验。在这门课上,同学们会邂逅各种奇妙的生物实验,诸如精油的提取、香皂的制作、血型的鉴定、叶脉书签的制作、花的解剖、鱼的解剖、小白鼠的解剖、校园植物的识别等。


李水兰老师: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0年07月全国中小学教师说课专场展示获得优秀教师奖。

她尤其擅长于生物特色课的开发,2012年至今已开发20多个成熟的生物课外试验,经验丰富。各类有趣的实验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美妙的植物成长


    2019年3月12日,在李老师和各位特色课学生的努力探索下,蒲公英无菌苗在南开两江中学的生物实验室制备成功,这是第一颗萌发的蒲公英种子幼苗,我们将其命名为蒲公英1号。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008.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028.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031.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033.jpg


                                                                                神奇的动物解剖


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学习小白鼠的解剖。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035.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037.jpg



实用的生活DIY



叶脉书签的制作。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039.jpg


唇膏、香皂的制作。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041.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043.jpg



     美妙的植物成长、神奇的动物解剖、实用的生活DIY,李老师的生物实验课让我们邂逅了太多奇妙的自然生物。这里是南开两江,这里有无限惊喜!





       

      NKLJ x 课程为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特色课程。该课程沿袭重庆南开中学“公能”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荣获西南地区唯一的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立足学生多元智能发展宗旨,用小班教学的方式,实现学生的自主选择。

      本学期共开设11门特色课, 包括NKLJ x Lab ,NKLJ x Art ,NKLJ x Culture,  NKLJ x Tech, NKLJ x Sports 等板块,每门NKLJ x 课程旨在为学生成长提供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