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两江微生物实验室带你飞

发布时间:2018-11-07 23:12: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微生物实验室开课啦!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严谨的科学态度,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倾力打造先进的微生物实验室(含无菌室)。

这一可谓重庆中学之“最”的实验室长什么样,有什么用?让我们跟随十分南开小编去生物特色课上看看吧。


 1.jpg

2.jpg


• 超净台


 3.jpg


• 智能风淋室

 

5.jpg

6.jpg

7.jpg

• 光照恒温培养箱


在生物特色课上,学生们走进了微生物实验室,这次的实验任务是要做烟草的植物组织培养。


8.jpg


植物组织培养的第一步,配置植物培养需要的培养基。这个必须得很精确哦,要精确到0.01g,不然植物就长不好啦,我得小心小心再小心。


9.jpg


娇嫩的植物需要喝RO纯水,不能用自来水哦。


10.jpg


再加点植物生长需要的激素,让它长得更好更壮。


11.jpg


植物的培养基需要保证无菌,实验过程中的所有用品也要保证完全无菌,老师在教我们使用高压灭菌锅,今后会经常用到它。


12.jpg


终于要进入无菌室了,有点小激动,进入之前要穿白大褂,还要经过风淋室的强风洗礼。做实验,我们是认真滴!


13.jpg


每人坐拥一台超净台,好兴奋,有点脑袋空白了……让我赶紧回忆回忆老师的讲义,接下来该干啥,想清楚再动手。

对,先用酒精棉球消毒手指,再打开接种器械灭菌器,再消毒剪刀和镊子。


14.jpg


种苗是个技术活,要快准狠,时间拖得越长,受污染的几率也更高。烟草苗能不能在我们实验室扩苗成功,这是最后的关键一步了,加油!

哇,看起来好高大上。小伙伴们到底在干什么呢?

                                                                 小编邀请到了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生物老师李水兰,让她为我们解答一下。


小编:什么是植物的组织培养呢?

李老师:植物的组织培养指从植物体分离出符合需要的组织、器官或细胞,原生质体等,通过无菌操作,在无菌条件下接种在含有各种营养物质及植物激素的培养基上进行培养以获得再生的完整植株的技术。

15.jpg

小编:李老师请问进行植物的组织培养有什么作用呢?

李老师:第一,植物的培养不受地区、季节限制,占用空间小,方便大规模培育出相同条件且健康或者符合特殊条件的实验苗。第二,生长周期短,往往20-30天为一个周期, 繁殖率高,可用于拯救濒危植物。第三,管理方便,利于工厂化生产和自动化控制,省去了中耕除草、浇水施肥、防治病虫等一系列繁杂劳动,大大节省人力、物力及田间种植所需要的土地。


一周以后……


同学们种下的烟苗长出根来啦,大家都凑在培养机前,非常期待看到自己“种”出来的成果。

16.jpg

17.jpg



学生感悟


18.jpg 19.jpg

王艺霏:

我叫王艺霏,是南开两江中学初一(3)班的学生。九月初,我迈进了南开两江中学的校园,南开独特的选修课最令我向往。看到有的同学报沙画,有的报语文与生活,有的报趣味数学。初来乍到的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物趣味课堂,对于这个陌生的学科,我的心里既是憧憬又是担忧。生物学对我来说是懵懂无知的,但上了一节李水兰老师的生物课后,便对那神秘的课堂充满期待与向往。

好不容易熬到了周三下午,生物课终于到来。当我跨入实验室的那一刻,眼前一亮,差点儿惊呼了出来。宽敞明亮的实验室一尘不染,崭新的高科技设备整齐罗列,各种器材琳琅满目。

这堂实验课是学习烟草的组织培养,整个过程非常复杂,稍不留意,烟草苗就会收到污染。我们精力高度集中,小心翼翼,丝毫不敢马虎。最后高难度的实验终于被我们做得游刃有余。

生物趣味课堂,这门独特的选修课,理论与知识并存,不仅让我们深深爱上生物,还激发了我们对生命奥秘探索的勇气,使我们成长之路多了更多的色彩。

罗寒曦:

本来我对这次实验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完成的,然而移植烟草组织一周后,我再去观察它时,我却惊讶得发现:那些烟草组织竟然真的长出根来了!我不由得想感慨,生命真的是很顽强啊!当然,人类也不例外,也会迎难而上。

胡曦月:

怀着满心的期待,随着老师的带领,我们走进这间整个重庆市唯有几间的微生物实验室。高压灭菌锅、电子秤、纯水机……一个个精密的仪器让人赞叹不已。我望着隔着厚厚玻璃的超净台,内心早已越过这层玻璃,在微生物的世界里畅游。我们是积了多少的福分,能够换来这次美妙的相逢,能够通过微生物实验室这个桥梁,进入微生物世界。

植物的组织培养,本以为自己此生都不会接触如此高级的试验,但生物特色课给了我这次机会。干净,一定要干净------风淋、消毒,各个步骤一个不能少;精细,一定要精细------分清形态学上下端,插入组培瓶。一个个精密仪器让我大开眼界,一个个步骤让我叹为观止,心情很激动,期待下次更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