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共叙师怀 ——记南开两江中学教师节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9-11 13:35: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2019年9月9日下午5点,南开两江中学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王小鸥和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优秀班主任、南开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龙运海两位名师与全校教师分享经验,共话成长。

微信图片_20190911134250.jpg

座谈会由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毛明山主持。毛校长介绍两位德高望重的名师在教学岗位上已辛勤耕耘三十余载,步履不停,成就卓越,至今仍战斗在教育一线,承担教学与班主任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11113146.jpg

王小鸥老师言语质朴,情感真挚,与老师们分享了人生阅历和成长经验,叮嘱青年教师要做好四件事:一要坚定信念,持之以恒;二要做好规划,保持良好状态,从课堂教学、命题命制、课题研究三个方向推进教师个人成长;三要科学学习,反对封闭,课堂要开放,心态亦如是;四要立足创新,求新求变。王老师仿佛给老师们上了一堂教师职业生涯规划课,通过自己的生涯叙事,勾勒出一名优秀教师的成长轨迹,表达了对年轻教师的良好祝愿。

   微信图片_20190911113143.jpg

    龙运海老师则是“于细微中见精神”,从执教生涯的点滴小事,阐述自己成长心路。龙老师为老师们提出了三个建议。首先,年轻教师要有明确目标,切忌糊里糊涂。既要在岗位工作中制定小目标,又要在职业发展上制定大目标,小目标定心,大目标定位,唯有如此,教师发展才能有迹可循,水到渠成。其次是要把事当事做,不敷衍塞责,做到四心:爱心、耐心、细心、恒心与四勤:眼勤、口勤、手勤、腿勤。人生在勤且贵在有心。最后龙老师勉励大家要尽力而为却不急功近利。只有沉淀得越久,才能厚积薄发。

两位老师的精彩发言引发了老师们的热议与思考。正如毛校长所言,两位老师的语言质朴而有内涵,希望年轻老师们沉住气,向前辈学习,成为更出色的自己。

座谈会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发言,分享心得。

微信图片_20190911113117.jpg

    陈徽老师说道,她早在大一时就耳闻王小鸥老师的大名,进入南开后深受王老师在教科研所做努力的启发,最终促使自己也努力成为教学型、研究型的教师。而当回忆起与龙运海老师搭班工作时的经历,陈老师表示仿佛是难忘的一课,龙老师于一言一行中树立师者风范,通过言传身教,为她树立了优秀班主任的标杆与典范。

微信图片_20190911113239.jpg

    青年教师陈丽娜老师听完两位名师的分享感触颇多,她说:“我们年轻教师工作确实应该有计划,应该有目标,要向两位南开前辈看齐,要把事当事做,踏实认真,亲力亲为。面对未来,应该保持'上下求索'的心态,不断学习,不负学校重托。”

   作为一所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创新型、学术性的学校,南开两江中学邀请两位名师在教师节前来校分享经验,就是为了不忘南开历史、感恩前辈贡献、传续“公能”精神。

最后,毛校长再次代表学校表达了对两位老师的感谢,同时勉励在座的各位老师们,要不忘初心,勇于开拓,戮力同心,敢于争先,做新时代的优秀教师。

微信图片_20190911113135.jpg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前辈名师登高望远,晚生后辈定如影随行,温故汲新,研文治学,佼佼树人。

微信图片_201909111131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