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教研 | 南开两江中学特色体育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3 11:42: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寒风瑟瑟,却依旧阻挡不了体育课堂的热情如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课标下体育与健康的教学理念,推进体育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体育教师教学专业技术与能力,12月18日,南开两江中学体育馆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一场特色体育教研活动。


1.jpg


本次活动由南开两江中学体育组举办,邀请了南开中学、南开(融侨)中学、南渝中学的多名专家教师来校交流研讨。

教研活动现场,汪丽娜老师和黄胜老师分别执教了两堂精心设计和富有研究价值的公开课。

第一节课,是由汪丽娜老师展示的合作跑。

课堂上,汪老师紧紧围绕重难点开展本节课的内容,并向大家展示了多种手段与方法,融入到了多个游戏中,获得了学生们的热情反馈。大家在“两人三足”、“翻翻乐”的游戏式教学中“玩”得不亦乐乎。


2.jpg


第二节课,是由黄胜老师展示的篮球双手胸前传接球。

课上,黄老师饱含激情,他绘声绘色,学生们也积极认真。本节课最大的亮点在于,黄老师对教学内容的深度挖掘与研究,他认真示范与耐心讲解每一个动作,使所有人都受益匪浅。

 

3.jpg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课堂上老师们精彩展示,将技能、体育和游戏有机结合,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耐心教导,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手段,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与体育意识。学生们在练习中学会了团结、坚持和拼搏,他们的欢笑与汗水见证了教师们的认真与敬业。

最终,这两堂生动而精彩的体育课获得了听评课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而知困。不断地实践才会不断地发现问题,然后更好地完善教学方式,从而提升教学水平。

课后,李南兰副校长同南开中学、南开(融侨)中学、南渝中学和南开两江中学的体育老师们在球场边上展开了一番深入研讨。


4.jpg


大家对这两堂课做了精彩点评,并围绕“初二年级课后体能训练”的问题,从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适配的体育运动项目,以及阶段性的体育考试成绩标准几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5.jpg


四所学校的老师们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在智慧碰撞的过程中,不断拓展教学思维,创新教学方法。

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丰富多彩的南开体育课堂,始终秉持以锻炼学生健康的体魄为宗旨,让每一个南开学子做一个能读书、能运动的少年。

 

6.jpg

7.jpg

8.jpg


南开(融侨)中学体卫处主任黄世龙对本次教研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从两节公开课的质量上看,两位老师都为本次活动付出了许多努力,从教学手段到教学环节的设计都做了精心的准备。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优化了南开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更为四所学校之间营造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氛围。

 

9.jpg


重庆市体育学科带头人、正高级教师、重庆南开中学体卫处主任肖素华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她认为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教师们集思广益,相互借鉴,相信南开的体育精神和体育教育一定会让南开在未来教育的路上,绽放出更加动感而绚丽的色彩。

 

10.jpg


此次教研活动,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实践的展示、情感的融通。

联合教研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南开中学、南开(融侨)中学、南渝中学以及南开两江中学四所学校的课堂教学搭建了探讨交流的良好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教师们的成长,更进一步增强了校际之间的友谊,对学校体育教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1.jpg


智慧在碰撞中汇聚,思想在交流中生成,期待我校下次联合教研活动更加丰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