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教研,共促发展 | 三校地理备课组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2 09:14: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两江新雨后,天气已深秋。10月9日上午,南开(融侨)中学和南渝中学的地理教师齐聚南开两江中学,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南开两江中学地理备课组组长王民中老师首先对其他校点各位同事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老师们共同前往初中部,听取了石汇灵老师以《地图》为教学内容的汇报课。石汇灵老师巧妙地利用校园平面地图导入课题,紧紧围绕南开两江校园地图展开教学活动,寓教于乐,层层推进,通过任务型驱动的教学方式将地图三要素和地图的分类穿插其中,把学生的生活经验上升成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突破了重难点知识。

 

1.jpg

2.jpg

3.jpg

 

听课结束后,三个校点的地理老师们在图书馆二楼教研室进行了联合教研会。现场评课环节,石汇灵老师以说课的方式阐释了自己对这节课内容的研究以及反复推敲修改的过程。赵强老师、罗琅琳老师、谭刚老师、张洪老师等对本节课设计和教学的各个环节给予了全方位的点评,并提出了很多富有针对性的教学建议与指导。

 

4.jpg

5.jpg


备课交流环节,张梦媛老师和王民中老师作为新老教师代表中心发言,话题围绕“教学设计思考”展开,他们的经验与心得触发了在场老师的思考,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老师们纷纷发言,分享自己的备课心得体会与见解。

 

6.jpg


活动最后,老师们共同参观了南开两江中学“别有洞天”的地质馆。独具匠心的设计布置,丰富多样的标本展品,一下子把老师们代入到地理学科的现实场景中。地质馆以中学地理学科需求为基础,同时兼顾了专业与科普的平衡,使学生足不出校就能领略到大自然的矿石之美、地质之秘。老师们相约今后在此进一步开展地理学科的研学实践活动,并探讨了如何以此为基石,打造富有南开特色的第二课堂、选修课程和学科活动等问题。

 

7.jpg

8.jpg

 

校区之间的听课评课和交流学习是促进学校地理教学提高的有效手段,“联合教研,共促发展”不仅是一个理念,更是一种行动。智慧在碰撞中汇聚,思想在交流中生成。不忘初心,互学共进,期待下一次联合教研活动更加丰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