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共生智慧,异曲同工多彩育人

发布时间:2020-06-12 11:47: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夏日已至,校园内浓密的树荫,教室外喧闹的蝉鸣,操场上肆意奔跑、挥洒汗水的少年,都让南开两江中学的校园显得生气盎然,教学楼中传来的琅琅读诗声,更为此情此景平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沿着诗歌朗读之声与呐喊喝彩之声,一路探寻,终得源头。为了加强学科教师间的深度研讨与学习,有效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我校开展了语文、体育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1.png

 


 同课异构 探索有效的诗歌教学

 

在语文组教研活动中,周韦希老师与谢文涛老师根据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展示了七年级下册《登幽州台歌》的课例。

 

周韦希老师循循善诱、层层深入,以“景情关系”分析贯穿课堂,引导学生在无限的时间和空间中,找寻那个被无限的时间和空间包围着的茕茕独影,走近陈子昂孤独又悲伤的灵魂。如何让富有生命力的古诗经典真正走进学生心里?周老师在课堂上启发学生联想自己的孤独瞬间,在与同样孤独的“古来圣贤”的遥相呼应中发现:原来孤独也是一种境界,值得品味和享受。


2.png

 

谢老师情绪饱满,绘声绘色,从读懂字音,做到音义和谐开始,步步推进,最终在诗歌中读到属于自己的故事,达到贯穿千年的心意相通,让学生“拥抱孤独,勇敢长大”。


3.png

 

两位老师富有激情地引导每位学生,以活动贯穿课堂,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使诗歌的魅力在琅琅读书声与热闹研讨声中得以彰显。课后,为了发现不足,促进成长,提升水平,渝中区教研员李永红老师同南开两江中学的语文教师们共同开展了一番深入的研讨活动。

 

首先,两位授课教师自述课堂设计的意图与教学目标,提出诗歌教学要有清晰的目标和有效的方法与手段。


4.png

5.png

 

随后,教师们围绕“如何进行有效的诗歌教学”的主题,展开了分组评课。大家积极踊跃,各抒己见,进行了语言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


6.jpg

 

最后,李永红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发言,提出自己对诗歌教学的见解,指出诗歌教学要在一堂课中实现三层目标:第一,帮助学生读懂这首诗;第二,帮助学生读通这首诗;第三:帮助学生会读这类诗。通过三层目标,教会学生读懂文本内容,读懂文本形式,并最终掌握阅读策略。在座老师们无不获益匪浅。

 

 

 同课异构 打造高效有趣体育课堂

 

在体育组的教研活动中,汪莉娜老师和黄胜老师执教同一课题——障碍跑,呈现了各有趣味的体育课堂。

 

汪莉娜老师以“新冠疫情下生产口罩来帮助山区的同学们抵御病毒,重返校园”为情境,将口罩生产作为主线,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感和学习兴趣,同时实现了爱的传递。在整个过程,汪莉娜老师设置预热机器、生产口罩和修整机器等3个环节,将生产口罩与障碍跑相结合,利用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新型教学手段营造课堂氛围,更加真实地还原情景,让学生自主摆设障碍,增强了学生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7.png

 

黄胜老师以教师“乐”教,学生“乐”学为主线来贯穿全课。首先,他巧妙运用“S”型跨越障碍慢跑以及“穿越人墙”的游戏,作为课堂开始部分;接着,黄胜老师通过自主探究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利用跳绳自由、创新地设置障碍,体验用跑、跳、钻、跨、绕等不同过方式通过障碍的过程,并与就近的队伍交换障碍后练习。在黄胜老师的引导下,各组选出代表相互展示、交流学习成果。

 

最后,黄胜老师设定障碍路线,组织四组“小勇士”进行“本领大比拼”,以此环节作为课堂检测与技能巩固,使得学生在“玩中学”和“学中得”里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黄胜老师引导学生们可以将生活与学习上遇到的困难视为本次课堂中的障碍,收获勇敢面对挫折的道理。


8.jpg

 

此次教研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学科组内的交流,促进了教师们的成长,实现了教学方法的优化,是一次实践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