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教研 | 凝心聚力谋新篇 教研引领启新颜

发布时间:2020-09-24 15:05: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 。在这丰收的季节里,南开两江中学教学教研工作亦有序展开,扎实推进,稳步前行。

本周,化学组和地理组的教师们,也在与名师的切磋探讨中,收获颇丰,一起去看看吧!

 

 化学组  以故事性的生活情境引入 


1.jpg

 

  9月22日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深入、扎实教研的要求,南开两江中学化学组展开了一场教研活动,邀请了全国优秀教师、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市优秀班主任、南开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龙运海老师进行现场指导。


2.jpg

 

本次教研活动中,南开两江中学谭海璐老师以故事性的生活情境导入课堂,展示了一堂别开生面、实操性强的课例——《氧气的性质》。谭海璐老师循循善诱,步步深入,带领学生通过实验进行思考,掌握相应的化学知识,感受化学本身的魅力。课堂上,学生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课后,龙运海老师针对本堂教学课进行了细致且深刻的点评。他认为这堂课教学目标设定适当,教学思路清晰,教学针对性强,教学效果好;同时,课堂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让学生在自己实践操作中,培养他们的观察、思维和动手能力。


3.jpg

 

龙运海老师赞扬了谭海璐老师结合与生活情境相关的课题引入方式。“化学来源于生活,同时服务于生活。”他指出,教师们应当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随后,龙运海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分享了“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进行课堂提问”的教学案例。“一定要注意提问的梯度和语言的艺术。”他指出,在情境中产生疑难,疑难中产生问题。教师应该以师生间思维互动或生生间思维互动为核心,一步步深入,循序渐进地激发学生积极思维。


4.jpg

 

 地理组  将生活与地理知识结合 


5.jpg

 

 9月23日 

南开中学地理教研组组长杨清老师和南开两江中学的地理教师们,相聚一堂,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首先是石汇灵老师以《地形图的阅读》为教学内容的汇报课:石汇灵老师以“青城山旅游记”为线索贯穿整个地形图阅读的过程。石老师以旅游线路选择展开,并以“老君阁高几许”、“一览众山小”、“问路在何方”、“明月听涛露营去”四个小标题为核心,对等高线地形图特征、地形特征以及地形图阅读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6.jpg

 

随后是陈广川老师以《骑行中国——感知气温差异》为教学内容的汇报课:陈广川老师以“骑行中国”为线索,展示了东西、南北两条骑行线路上不同的风景,分析这些风景的差异及其背后的原因,详细地解释了中国的气候差异。同时,陈广川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学习地理不仅仅要在教室里,更要走出去,到大自然中去感受。


7.jpg

 

听课结束后,杨清老师对两节课的教学设计和各个具体实施环节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有深度的评价,并针对“如何成就一个“有趣”的课堂”的问题,结合了“地球内部结构”的教学例子,提出“专业应深”“知识更广”“走进学生”“学以致用”四个方面的方法,让在场的其他老师都赞不绝口。

 

8.jpg

 

 联合教研  共促一体发展 


“联合教研,共促发展”不单是一种理念,更应落实在传帮接带的行动中。教无止境,研亦无止境,本季教研活动为后续教研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全体教师们将立足课堂,深入教研,在合作与探索中不断前行。智慧、感恩、平常心。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