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峰会 | “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项目式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28 08:34: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月27日,“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项目式学习”教研峰会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举行。本次峰会汇集了来自重庆市教科院、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两江新区、重庆一中、南开(融侨)中学、南渝中学以及友邻区县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教师,围绕“单元视角的项目式学习“展开研讨,探索未来英语教学新发展。


1.jpg

2.png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毛明山校长首先为峰会致辞。他提出:“课堂教学就应该成为真实生活场景的投射之地。项目式学习具有跨学科、基于真实情境和问题解决导向的特点,是当下最为优化的课堂解决方案之一。而英语学科与项目式学习的结合,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力。”毛明山校长也提出了他的殷切希望——以英语为起点,带动初中全学科的项目式学习实践。

 

3.jpg

 

接下来,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英语教师沈依灵向大家分享项目式学习课例——“中国茶文化探究 Chinese Tea Culture Exploration”。与会者通过一段视频了解了该项目的前期准备与实施过程。

 

在项目启动(project lauch)活动上,沈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甜甜圈”校园农场,展望未来的天空茶园, 提出了本次项目学习的驱动性问题——“我们如何在学校开辟一处茶园?Can we plant tea at school?”。项目实施阶段,同学们分小组制定计划,通过网络、图书馆查阅资料,去茶园实地探究,参加茶艺选修课了解文化礼仪,形成海报、图表、观察日志等项目初期成果。项目进程中,同学们通过教师反馈、同伴互评不断改进优化自己的项目作品。了解该项目前期的实施过程后,在场的教育者们把目光聚焦到今天的重要活动——项目成果展示。

 

4.jpg

5.jpg 6.jpg

7.png

8.jpg

9.png

10.jpg


 在这堂项目成果展示课上,沈依灵老师组织学生有条不紊地展示了茶园项目的三个小组成果——种茶分析报告、制茶流程实践、泡茶礼仪展示。在探讨种茶条件的过程中,“种茶小组”结合地理学科的相关知识,有条理地分析了重庆是否适宜养茶的地理条件;“制茶小组”播放他们摘茶、炒茶的视频,总结制作红茶的流程,并分享了自己学习制茶的心得;“泡茶礼仪”小组则在茶台旁向参会全体老师表演了端庄典雅的茶艺。各小组分享之后,沈老师引导学生利用思考策略“See, Think, Wonder”对同伴的学习过程、展示环节、研究成果展开互评,原本白净的白板到下课起立时已经满满地张贴了学生们每个环节的评价与收获。


11.jpg

12.jpg

13.jpg

 

课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陈春晖老师、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教研员冯丽老师、重庆第一中学英语教研组长王雪燕老师、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英语教研组长唐敏老师、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课程创新中心主任吴黎老师发表了主题演讲和点评。

 

14.png

 

唐敏老师在大会上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课题“Tea Garden Project”的背景概况和亮点。唐敏老师提到,“Tea Garden Project”基于课程标准和人教版教材内容,并结合了南开两江中学的课程体系。项目式学习最大的亮点在于,学生所学习、研究的内容并不拘泥于教材内容,它们是生活中真实的问题与情境。这种基于问题解决导向的课题,为学生提供机会以研究者的角度探索问题、解决问题,而“在做中学”的模式能有效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项目式学习拓展了学习时间、空间、广度与深度,它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

 

15.png

 

王雪燕老师紧紧把握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分享了她对项目制学习选题的心得。她把项目式学习的选题分为了三大类:“基于教材单元主题”、“基于教材中考话题”和“超越教材的跨学科”的三类选题。王雪燕老师展示了重庆一中的老师在基于教材单元主题上的课例,通过确定单元主题和项目主题,她把人教版英语八年级下Unit 6 的内容有机整合,设计了听说课、阅读课、读写课三种课型,通过故事述说、故事续写和戏剧扮演分别训练了学生的听说能力、读写能力和阅读能力。她总结道,不论是选择哪一类课题,教师们都要基于学生现有的知识和能力确定课题,体现课程标准中对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提出的分级目标。

 

16.jpg

 

吴黎主任从发展21世纪读写素养的角度出发,聚焦视觉素养(visual literacy)与语言学习的结合,以“《韩熙载夜宴图》故事创作项目式学习”为主线,介绍了如何选取项目式学习的主题以及开展过程中的评价与反思。吴黎主任选取了名画《韩熙载夜宴图》为视觉材料,通过微小说写作启动项目,利用视觉思维策略和thinking rountine帮助学生观察分析,利用学生互评不断修改故事,最终形成项目成果——《韩熙载夜宴图》故事作品集。最后,吴黎主任表示,项目式学习虽然给教师带来考验与挑战,但是教师可以循序渐进,从小项目到大项目,一步步给学生更多自主权,提升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

 

17.png

 

陈春晖教研员对本次峰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对学生在项目式学习上的收获和成长表示莫大的欣喜,并感叹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广”。她也鼓励一线老师们相信学生、肯定学生,他们在项目式学习的过程中可以给老师们带来诸多惊喜。陈春晖教研员同时强调了终身学习、不断进步的必要性。教师的学识积累和思维的高度,决定了他们为学生所创设的平台的高度和视野的广度。一些优秀教师的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于他们持之以恒地学习、充实他们知识的储备。


18.png

 

大会最后,冯丽教研员回顾她开展“项目式学习”课题研究的历程,提出教育的使命是唤醒孩子自由生长的潜能,真正的教育不仅仅是落实于考试的效率和效益,更应具有灵魂,教学要有坚定的价值导向作为引领。冯丽教研员提出,项目式学习,便是让学生们创造性地生活,教师们作为学生的合作探究者,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们不断体验、思考、尝试和改变,鼓励学生们站在更高远的角度发现新机遇;通过不断肯定和鼓励学生,让他们的思维更自由。自由发展是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做课题的初心。

 

19.png


最后,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核心素养下“英语项目式学习”教研峰会,真正体现了英语项目式学习的丰富意景。大家期望未来的英语教学将进一步关注真实的、有意义的、跨学科的问题,从更宽广的视域、更前沿的视角,启迪师生在英语的教与学中行稳致远。

 

20.png

 21.png

 22.png

23.png

摄影: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