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 时代巨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历史学科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4 08:45: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image.png


1921-2021,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个伟大的成就,并将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纪念建党一百周年,南开两江中学历史教研组开展“百年征程 时代巨变”主题系列学科活动,全校学子积极参加,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党的尊敬和热爱。

 

访英烈遗址,树报国之志

 

5月15日,我校历史组全体教师带领初一、初二部分学生先后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进行了以“党史党恩浸润教育”为主题的研学活动。老师们与学子们一起,在红岩纪念馆、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追忆英雄往事。参观结束之后,初二(6)班的虞睿洁同学,带领全体学生代表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嘹亮的声音响彻烈士墓广场。

 

1.jpg

2.png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时刻准备着!

 

                                                           ——中国少年先锋队入队誓词

 

游党史长廊,忆峥嵘岁月

 

20张海报,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二十项重大历史事件。从开天辟地到开国大典,从一五计划到改革开放,从深圳速度到脱贫攻坚……党的发展历程与中华民族的抗争、独立、探索、发展、复兴的历程紧密相连。学子们驻足其间,细细品读党史上的每一件大事,感受着历史的巨变和幸福的来之不易。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观年代文物,看社会变迁


 粮票、布票、邮票、老手表、老钱币、寻呼机……一个个具有时代意义、见证生活变迁的老物件陈列在展台上。同学们在展台间漫步,找寻自己的童年记忆,发掘祖辈父辈过去的生活。

 

9.jpg

10.jpg

 

答党史知识,赢纪念徽章

 

除了参观和欣赏,最激烈的活动当属“党史知识竞答”。在竞答场上,学生们排成长队,跃跃欲试,挑战自己的党史知识储备量;先抽签、后答题,答对要求的题目数量,即可获得由本次活动特别定制的“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纪念徽章一枚。学生们高昂的热情迅速将活动推向高潮。

 

11.jpg

12.jpg

 

做手工文创,记党史党恩


 “童心向党,手工文创”,同学们纷纷自己动手,制作“铭记党史党恩”的主题文创作品。他们运用不同颜色的染料,在粗描纹理与轮廓的版画上染上鲜艳的色彩。党旗、党徽、党的历史人物……通过他们的画笔,党旗、党徽、党的历史人物等完成了作品与心灵的互动。


13.jpg

14.jpg

 

听党员故事,忆初心未改

 

“我的外公是一名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天我要采访的人就是他。”循声望去,原来是大屏幕在播放初一(1)班邹朴雅同学采访外公的视频。邹朴雅同学外,视频中还集合了许多其他同学采访身边老党员的片段。通过访谈视频,学生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与建设的艰难、社会生活的巨大变化,以及他们心中从未忘却的党员初心。

 

拳拳赤子心,我想对党说

 

体验完各项活动之后,学生们纷纷写下了心里想对党说的话,倾诉对党和祖国的感激和热爱,也表达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15.jpg

16.jpg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习近平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百年征程·时代巨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历史学科主题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使学生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精气神的新时代青少年,为继承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