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领航赋能量,凝心聚力促成长——南开两江“教师领航计划”假期成长营

发布时间:2021-07-21 20:03: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是南开两江中学办学收获的季节。为打造研究型、学术性教师团队,在七月火热的时节,学校举办了“教师领航计划”假期成长营。

 

一、名师领航 · 理论引领与精神导航

 

理论滋养初心,精神引领使命。活动期间,多位专家和名师就校园文化、课程建设、教学研究、课堂观察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01  毛明山:《南开校史及课程体系》

 

1.jpg

 

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毛明山以南开校史及著名校友为主线,介绍了南开中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厚重的校园文化和特色的课程体系。

 

02 李永红:《教师微型课题研究及论文写作》

 

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语文教研员李永红以语文学科为例,结合自己的教育经历、教学故事和科研工作经验,讲述了从教育教学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阐明了中学科研课题的研究起源、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目标。

 

2.jpg

 

03 冯丽:《聚焦学本的课堂观察与分析》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教研员冯丽以课堂观察的视野与视角、课堂分析的支点等角度为切入点,全面介绍了学本课堂立场下的课堂观察与课堂分析的要领。她指出教师不仅要上好课,还要会听课、会评课,能够从他人的课堂中学习优点、寻找亮点,从而使自己更加快速地成长。

 

3.jpg

 

二、职业领航——生涯规划与教育规范

 

01 王昭:《教学常规》

 

教务处主任王昭从日常教学的角度提出了常规要求。王主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超的教学能力,他所关注的是踏实的教学常规和扎实的备课讲课。他希望教师们不骄不躁,认真备课、用心上课,在成长的道路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4.jpg

 

02 陈徽:《教师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

 

教科处主任陈徽从教师的职业成长和生涯规划,向老师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每位教师的成长方式有所不同,她认为老师们应充分认识自己,选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形成具有独特风格的特色教师。

 

5.jpg

 

03 陈颖:《班主任常规工作》

 

学生处主任陈颖就班主任常规工作做了系统介绍。陈主任强调,新时代的班主任工作应该是紧密联系社会需求、家庭需求和学生成长需求和学生心理需求的,应该在充分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开展。

 

6.jpg

 

04 敬军:《基于柔性心理育人模式的班级管理建议》

 

初2023级年级主任敬军老师向教师们做了《基于柔性心理育人模式的班级管理建议》专题讲座。他从柔性心理育人模式出发,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符合科学规律和学生心理需求的班级管理经验。

 

7.jpg

 

三、骨干领航——精细打磨的示范课堂

 

活动期间,南开两江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初2023级年级主任敬军老师,数学教研组组长游一老师,英语教研组副组长、初一英语备课组长陈婧老师分别执教了骨干教师示范课《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勾股定理》、《Making a summer plan》。

 

   8.jpg

 9.jpg

 10.jpg

 

四、学术交流——教师成长经验谈

 

01 韩琳:《有趣有用有效,打造“三有”课堂》


政治组韩老师从有趣、有用、有效三个角度,向老师们分享了优秀课堂的特点、要素和实践方式。

 

11.jpg

 

02 李水兰:《如何通过选修课实现自我提升》

 

生物组教研组长李水兰老师结合组内的开展的特色选修课,系统介绍了选修课开展的几大要素,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实践、教学成果等方面。由李水兰老师主持的校本选修课程,已于去年获得沙坪坝区精品选修课立项。

 

12.jpg

 

03 吴锐:《调整心态,勇敢上阵——青年教师心态变化及备讲课分享》

 

物理组吴锐老师结合自己工作的经验与反思,分享了他教学经验增长与心态转变的历程。

 

13.jpg

 

04  杜辉:《独断之学与考索之功——青年教师的教科研》

 

历史组杜辉老师结合自己的教科研经历,向老师们展开介绍了教育科研论文如何选题、立意、写作等系列问题。

 

14.jpg

 

五、我型我秀——教师汇报与展示

 

本次活动,教师们还进行了说课、主题演讲、辩论赛、才艺展示等展示内容。老师们流利的表达、深刻的思想、真挚的感情,充分展现了南开教师团队的魅力与风采。

 

15.jpg

16.jpg

17.jpg

 

“教师领航计划”假期成长营,是我校为打造具有视野宽、功力强、师德好、有特长、可持续、多元发展的教师队伍所做的努力,也是适应学校、学生发展需要与实现我校学术性办学特色的重要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