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 | 专家引领传道解惑,名师献课示范群伦

发布时间:2021-12-27 08:12: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png


为使我校教师教有规范、学有良师,特举行名师讲堂和骨干教师高效课堂展示,以专家的引领和名师的示范,为老师们“论道”课堂,导引方向。

 

一、专家引领

名师讲堂:课堂教学设计策略研究

 

教学的首要在于“备课”,即进行课堂教学的设计。如何高效备课、有效预设,关系到上课的质量和师生的成长。为此,学校特邀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数学教研员张晓斌老师,为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

 

2.jpg

 主讲嘉宾:张晓斌

 

研究员,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学术委员,重庆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教育学会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重庆市政府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教委中学数学张晓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张晓斌老师认为备课是教学全过程的基础,它对课堂教学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备课是预设,是为课堂教学的生成服务,但预设是死的,生成是活的,因此要正确处理预设与生成的关系。张老师尤其强调,我们要尊重教材、敬畏教材,也要不拘泥于教材、要高于教材。张老师从弄清教材的基本要求、明确教材的体系结构、掌握教材的重难点和关键、研究例习题等方面,对备课过程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又从备目标、备内容、备方法和教案编写等方面做了系统阐释。

 

3.jpg


张老师最后总结道:有效课堂教学所追求的一种境界:思维“动”起来,问题“活”起来,教师“静”下来。教学是一种艺术:体现在发现真理的导入美;水到渠成的衔接美;波澜起伏的流程美;抑扬顿挫的节奏美;融洽畅达的沟通美;回味无穷的结尾美。

 

4.jpg

 

二、名师献课

南开两江骨干教师高效课堂展示

 

本届教学节的压轴环节,是我校骨干教师的高效课堂展示。秉承“双减”和“双新”的要求,我校高一年级主任、语文组韩锋老师,教务处主任、数学组王昭老师,初一年级主任、英语组王应汶老师,执教了三堂极具典型优质课特征和符合常态课规范的精彩展示课。

 

 语文  韩锋

课题:《笔为丹青,墨绘诗圣——<登高>之“群文阅读”与“学习任务”》

 

5.jpg

6.jpg

7.jpg

 

因文以解诗,因诗而育人。本课以群文阅读与学习任务为课堂主线,借助现代散文《草堂•诗魂》教会学生欣赏杜诗的思维路径。在此基础上,师生共同感悟《登高》《登岳阳楼》之沉郁顿挫,体察诗圣之悲悯博爱;最后,以笔墨为丹青,由衷心抒景行。整堂课立足引导学生铭记前圣先贤,传扬中华文化,以任务为驱动,落实新课程新教材理念,体现了南开两江中学教学之高蹈与厚韵。

 

教学设计分享


8.jpg 

 

本节课的主要教学目的是引领学生分析探讨杜甫的伟大之处。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从新课程新教材的视角出发,采用了开展群文阅读和设置学习任务两种方式:通过阅读散文《草堂·诗魂》一文,提取出解读杜甫的重要的思维路径,然后再以《登高》《登岳阳楼》两首诗歌作为具体的个案,具体分析杜甫的伟大所在;同时两节课都设置了一个核心的任务,整个教学活动围绕核心任务展开,内容集中而高效。在具体的教学环节中,既有对散文的解读,以助于理解杜甫诗歌,又有改写古诗为现代散文,更有致敬诗圣的表达练习,力求学生的各种思维与能力都得到提升。

 

 英语 王应汶

课题:《English Writing Teaching Course Series for Junior Middle School—Period One》

 

9.jpg

10.jpg

11.jpg

 

传统的初中英语作文教学多以“设置写作任务️学生完成习作️老师收集并评价”的方式开展,作文教学内容多以主题化的形式组织。然而,现实中传统的教学策略已逐渐无法满足中考作文写作的日趋开放的特征,更重要的是无法满足课标中关于语言技能内容的要求。因此,现实的问题、中考的方向以及课标的依据激发了老师探索作文教学方法新的尝试和挑战。本堂课基于“Flower和Hayes的写作认知过程模型”,设计了由三个项目构成的初中英语写作系列教学思路,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设计分享


12.jpg


首先,通过明确的目标设定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并利用视觉上的直观对比,帮助学生了解要素之一——书写的重要性。然后呈现中考真题与学生习作,以分组对比阅读的形式,让学生探索结构、内容、语言三种写作要素的重要性,并掌握各要素的内在要求。最后,呈现另一篇作文习作,学生即时评价,进一步夯实对好作文必备要素的掌握。

 

 数学 王昭

课题:《三角函数之正弦图像、性质》

 

13.jpg

14.jpg

15.jpg

 

本堂课铺陈自然、环环相扣、张弛起伏、纵深有度,不仅高效达成探究“正弦函数的图象”的教学目标,而且着眼于双新背景下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始终贯穿对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法指导沁润。一系列针对学生高效、精炼问题链带来现场师生思维碰撞和精彩对话。学生在小组合作任务完成中得到丰富的数学尝试与体验感,真正参与到“从三角函数的定义到正弦函数的图像形成”的全过程,深刻感受到用数学眼光、思维去探究和解决问题的精准与深刻性。课堂结束时学生绘制的正弦函数图象变成立体衣袖,让全场听课师生都感受到数学之美、数学之用,更是妙笔点睛,悄然生花。

 

教学设计分享


16.jpg

 

本节课围绕“正弦函数的图像”的生成,基于“任务驱动教学”的设计,教学的主线是通过精准预设及实践活动推动四个小组完成探究任务,让学生在参与、动手研究过程中感受认知冲突带来的数学角度深度思考,顺势利导师生共研函数图象的整体构成原理。教学设计中又以“问题关联探究”为副线,交互运用“信息技术”与“传统绘图”,既让学生深刻理解图像上点的动态关联变化,又促成学生亲身感受数学“精准表达、局部与全体、数形结合、转化”等数学思想方法的形与魂。

 

17.gif

18.gif

 

伴随着三堂精彩的展示课结束,南开两江中学2021年度教学节正式落下帷幕。

 

本届教学节以聚焦“双减”、践行“双新”、问道“课堂”为主题,先后进行了特色教学成果展览、学科素养活动、选修课展示、优质课比赛、基本功比赛、名师讲堂、骨干教师示范课等系列活动,内容丰富而精彩,老师们在深度体验中受益匪浅。

 

教师感言

 

本次教学节活动中,我观摩了许多优秀青年教师及骨干教师的课堂,有了很多新体验,收获了很多新创意,初识了很多新理念,产生了很多新想法。无论是语文课上的诗情画意,还是数学课中的严密逻辑,大到课堂架构,小到板书设计,无一不让我感到惊喜、惊叹、惊艳!尤其是同为数学教师,我从王昭老师的课堂上真切感受到:数学抽象凝炼万千变化,数学思想渗透人生百态。能够在南开两江与如此优秀的同事、前辈一起交流、学习,我深感荣幸。

 

        ——罗艺灵老师                  

 

在有幸观摩了这一系列的教学展示活动之后,我对如何走好教师发展之路有了更多的思考。每一位老师的展示都不落于俗套。他们既能够从学生的需求出发,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又能融入创新,呈现出一堂堂独具教学个性的课堂。在这些同事们的榜样指引下,我会继续探索教学之道,希望自己也能早日成长为优秀的南开教师!

 

——唐皇沛丰老师                  

 

观看黄悦闻老师的语法课,我学习到只要用心,原本枯燥的语法课也会变得高效有趣。聆听汪羽老师的说课,我学习到了说课的基本流程及重点。汪老师将听说课与甜甜圈农场相结合,活泼而富有意义。欣赏王应汶老师的写作课,我感受到经验丰富的教师的游刃有余。专家评课含金量超高,在过程中我不断反思自己的不足,取长补短,受益匪浅。

 

——赵晏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