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 | 南开两江中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发布时间:2021-12-25 11:05: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png


聚焦“双减”,践行“双新”。南开两江中学优质课大赛刚刚落下帷幕,基本功大赛又隆重登场。基本功大赛主要考察教师的基本素养和教学技能,通过现场说课的方式进行。来自八个学科的老师们,充分展现个人能力和特色,为大家带来一场高质量的比赛。

 

2.jpg

 

 政治 曹伶雪 

课题:《国家好,大家才会好》

 

本堂课从关注八年级学生的情感体验入手,以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启发学生思考“国家好”与“个人好”之间的关系,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通过对比分析近现代中国学生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国家利益的重要性;借助小组合作形式探究时政热点台湾问题,引导学生在材料解读、问题思考中树立正确的国家利益观,厚植家国情怀。

 

3.jpg

4.jpg

 

 数学 熊雷

课题:《探索三角形全等的条件(1)》

 

本堂课利用“启发——探究式”教学方法,融合实验操作、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手段,通过文物修复的实际例子,抽象出全等三角形的几何模型,自然引出本节的主要研究内容——探索三角形全等的条件。通过梳理流程图,引导学生从数学知识、数学方法、数学思想等方面进行总结,完成了本节课关于全等三角形的学习。

 

5.jpg

6.jpg


 地理 陈广川

课题:《环境与发展》

 

本堂课利用乡土地理课程资源,以刚刚结束的铜锣山地理研学活动为基础,引导学生探究当地环境的有效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利用,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和人地协调观。

 

7.jpg

8.jpg

 

 英语 汪羽 

课题:《Donut Farm — A Good Place to Learn》

 

本堂课以Donut Farm为主题,将学生劳动体验和学习探究的云端农场作为主要媒介,以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为根本原则,采用了Task Based Language Teaching任务型教学法和PPP (Presentation,Practice,Production)教学模式,围绕“人与自然”、延展“人与社会”的主题语境,完成一个个主题明确、前后相连并层层深入的具体任务,实现各单元知识的综合运用。

 

9.jpg

10.jpg

 

 物理 李亚琛

 课题:《力的合成和分解》

 

本堂课利用物理学科中的“等效替代法”,通过实验探究并掌握平行四边形运算法则,能够从力的作用效果理解合力、分力、力的合成和力的分解,以使学生在实验中感受对立统一的观点,以及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11.jpg

12.jpg

 

 信息技术 严璐

课题:《python循环结构——智能护理帮手》

 

严老师带领学生将python程序设计运用到了实际生活中,不仅清晰地设计了python循环结构的讲解,将python编程与硬件相结合,设计出能够更好地护理卧床病人的智能护理装置,也将尊老爱幼、关爱他人的美德教育蕴藏其中。

 

13.jpg

14.jpg

 

 语文 王会敏

课题:《昆明的雨》

 

王老师以歌声开场,用诗意的语言将《昆明的雨》娓娓道来,赏雨中景,说雨中人,品雨中语,悟雨中情,展现了明亮的、丰满的、使人动情的昆明雨季,抓住了自读课文的核心:重视方法的指导,引导学生迁移运用。

 

15.jpg

16.jpg

 

 生物 陈凤雯

课题:《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

 

本堂课以“受精卵细胞为何能够发育成庞大的生物个体”作为主线,依据相关生命现象和生物事实,多角度提出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并结合模型构建、逻辑推理、演示实验等教学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

 

17.jpg

18.jpg

 

八位老师的精彩表现,赢得专家、评委们的称赞。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

张晓斌老师

 

研究员,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学术委员,重庆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教育学会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重庆市政府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教委中学数学张晓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19.jpg

 

“今天南开两江中学青年教师的基本功比赛水平和质量非常高,让我觉得眼前一亮。每位老师的展示都符合说课的基本标准,在弄清楚是什么、怎么做、为什么的基础之上,又以用学科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用学科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用学科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的三个目标来传授技艺、培养能力和浸润情感,使学生的素养真正得到提高。我看到了这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和巨大潜力。”

 

沙坪坝区进修学院英语教研员

冯丽老师

 

 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外语教师,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中教部副主任,重庆市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教师教育专家库成员,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专业学位兼职硕士生导师。

 

20.jpg

 

“我最大的感受是这八节课不是八股地说课,而是非常灵动的表达,是动态说课。每位老师并不是呆板地说学生、说教材、说设计,而是动态地将各种要素相融合,形成了有机的具有生命的教学设计。南开的教育和南开的课堂,不仅仅是在追求学业质量上做努力,更重要的是在思考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对于南开来说,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学业已经不能代替一切,学生的终身发展才是应该关注的地方,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我们的关注点要从知识本位到素养本位,从认知力到胜任力。今天,我看到了!”

 

渝中区进修学院语文教研员

李永红老师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初中专委会理事,教育部首期领航名师,重庆市第二批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对象,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初中语文教研员。

 

21.jpg

 

“看完今天的比赛,我觉得南开走在了核心素养教学的最前沿。核心素养就是基于真实情境来解决问题、建构知识,运用知识形成学生的个性发展。这八节课都非常显著地体现了情境驱动、南开元素和责任担当。老师们在坚守了教学规范的同时,又融入了创新,质量很高,这在国家级和市级比赛中都应该是一流水平。”

 

在“双减”和“双新”的背景下,教师的个人努力、学科组的集体打磨、学校的鼎力支持,让南开两江中学的教师队伍建设提效增速;教师队伍的综合素养、关键能力和职业胜任力,正在从优秀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