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 | 南开两江中学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

发布时间:2021-12-24 15:03: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png


聚焦“双减”,推进“双新”,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教学节系列活动迎来重头戏: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七位来自不同学科的优秀教师,陆续在范孙礼堂登台献技,以独具匠心的设计和精彩纷呈的表现,为大家带来一整天的难忘体验。

 

2.jpg

 

 化学 胡雪梅 

课题:《铁盐与亚铁盐》

 

本堂课以“茶水”和“红酒”之间的转化为案例,揭示了铁盐与亚铁盐之间的化学原理,带领学生们在化学的奇妙世界探索未知。

 

3.jpg

4.jpg

 

 英语 黄悦闻

课题:《Restrictive Attributive Clause》

 

本堂课以南开两江中学的校园生活为主题,以年度总结为目的,带领学生们回顾过去一年的精彩,用限制性定语从句描绘校园里难忘的人、景、物,为过去的一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5.jpg

6.jpg

7.jpg

 

 数学 肖杜

课题:《探寻洛书之谜》

 

本堂课借用远古文明的产物“洛书”,将九宫格中“纵、横、斜三条线上的三个数字相加之和皆等于十五”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探讨,揭示了古人“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以五居中”的数学规律。

 

8.jpg

9.jpg

10.jpg

 

 语文 周艾渝

课题:《马说》

 

本堂课通过“食马者”“千里马”与“伯乐”之间的关系,阐释了个人与社会紧密相连的现实,激发了学生不断进取、敢于拼搏的勇气和信心。

 

11.jpg

12.jpg

13.jpg

 

 体育 陈丹

课题:《“跑”进北京冬奥》

 

陈丹老师带领学生通过体育游戏、花式跑步、合作接力等形式,激发学生超越自己、追求进步的体育精神,也让听课老师深度体验了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

 

14.jpg

15.jpg

16.jpg

 

 音乐 文建 

课题:《光阴的故事》

 

文建老师以活泼灵动的方式、轻松愉快的节奏,使学生们不断熟悉尤克里里弹奏的基本技巧,也将原唱中沧桑厚重的情感带到了青春洋溢的中学校园。

 

17.jpg

18.jpg

19.jpg

 

 历史 王丝语

课题:《罗斯福新政》

 

本堂课将“罗斯福新政”的前因后果、中外联系、古今对比做了宏观设计,清晰地分析了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罗斯福新政的内容和结果、国家治理的经验和教训,为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提供了坚强的论据。

 

20.jpg

21.jpg

22.jpg

 

比赛的最后,专家对这七节精彩纷呈的现场课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 龙运海

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化学会基础教育贡献奖获得者,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市名师,重庆市教师教育专家资源库成员,重庆市为人师表先进个人,重庆市高中化学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重庆英才·名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23.jpg

 

“胡雪梅老师的《铁盐与亚铁盐》是一堂使化学学科素养落地的好课,其在教学设计、课堂实施和学生活动上都进行了精巧的设计,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地深度参与,体现了对课堂的融入;学生在精彩的环节自发鼓掌,体现了对老师课堂设计的高度认可。”

 

 专家 冯丽

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外语教师,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中教部副主任,重庆市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教师教育专家库成员,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专业学位兼职硕士生导师。

 

24.jpg

 

“黄悦闻老师这节英语课是非常成功的。这是一节基于真实情境的真实交际,将要学习的知识和真实的生活结合起来,将校园的人、景、物与所学知识相结合,从学生这里感受到对学校的热爱,体现了学生对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享受。这不仅非常好地落实了学生们的语言运用和知识学习,更重要的是使英语学习和生活真实关联,使学生得到了深度的体验。”

 

 专家  蒋梅

中学高级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南岸区初中数学教研员。

 

25.jpg


“肖杜老师这节数学课,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作为综合实践课,这节课体现了数学知识和其他学科知识之间的联系,要求较高的课堂设计和把握能力,这是一个挑战,但在本课得到了完美解决;这节课的开展融合了现代信息技术,每一次运用都是自然而然的,真实有效的;在落实素养层面上,这节课将‘三会’落实到位了,即会用数学眼光观察,会用数学思维思考,会用数学语言表达。”

 

 专家  李永红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初中专委会理事,教育部首期领航名师,重庆市第二批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对象,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初中语文教研员。

 

26.jpg

 

“从课堂建构来看,本节语文课的教学设计很巧妙,课堂实施也非常有效。所有的经典都是单纯而丰富的,《马说》更是如此。这节课抓住了关键,建构了单纯而丰富的课堂。语文要走出文本,走出自我,形成人与文的融合,本课所践行的从文本的内容走向文本的形式,也符合语文学习的规律。”

 

七节精彩纷呈的优质课,体现了老师们对课堂的精心打磨,对教学的精益求精,对教育的精诚所至,更是南开两江中学保证教学质量、落实“双减”、践行“双新”、革新课堂、增效提质的一个鲜明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