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 | 学生学科素养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2 15:37: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png


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习近平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12月19日到21日,我校开展了音诗画表演和诗词大会语文学科素养展示活动。

 

2.jpg

 

12月19日晚,一场音诗画盛宴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范孙礼堂上演。活动中,学生们以古筝、舞蹈、朗诵等表演形式还原情境,表达对经典诗词的理解。


 

从先民天籁《诗经》,到爱国之声《楚辞》;从热情浪漫的李白,到悲天悯人的杜甫;从梦回沙场的辛弃疾,到绿肥红瘦的李清照 ;从“宁为百夫长”的豪情,到“我自横刀向天笑”的悲壮 。

 

3.jpg

 

一场视听盛宴,展现出中华文化的脉络,凸显出古典诗词的筋骨。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挖掘和展示古典诗词的永久魅力与现实价值。

 

4.jpg

初二1班  归园无羁

 

5.jpg

初二2班  革命风骨

 

6.jpg

初二3班  江山如画


7.jpg

初二4班  丹心引雪

 

8.jpg

初二5班  诗圣情怀

 

9.jpg

初二6班  梦回沙场


10.jpg

初二7班  痴梦尘埃

 

11.jpg

初二8班  以诗会友

 

12.jpg

初二9班  广陵绝响

 

13.jpg

初二10班  边塞绝唱


 14.jpg

初二11班  知否知否

 

15.jpg

 

12月21日下午,一场以诗会友的“南开好诗词”在范孙礼堂上演。初二年级12支代表队激烈角逐。本届诗词大会由“大浪淘沙”“你来我往”“孤注一掷”三章构成。各班选手用自己丰富的诗词文化积淀,带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个接一个的震撼,充分的展示了南开学子的诗词底蕴和语文素养。

 

16.png

 

诗词大会的舞台,不仅属于选手,更是属于全体同学。齐诵《南开赋》,气势恢弘;对吟伯苓诗,荡气回肠。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png

22.png

23.png

24.png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举办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是对“增”的诠释,即结合学生的兴趣,丰富校内课程设置,拓展学生学习边界与能力,使得学生在大课程体系里全面、协调成长。80多年前,面对内忧外患,张伯苓先生发出“爱国三问”;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南开也以自己行动,发出了积极的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