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探索学科阅读

发布时间:2022-02-28 08:52: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阅读是学习的基础、是传承文明的手段、是个体成长的途径。学科阅读是从学科的角度来阅读学科,引导学生通过深层次的学科内容阅读,将学科知识吸收、内化及应用。

 

为促进教师和学生的成长,2022年2月24日,我校以《探索学科阅读》为主题,开展了一场极具启发意义的教师沙龙。

 

01

 

2.png

 

初二年级主任、语文教研组长敬军老师通过“为什么而读?读什么?怎么读?读得怎样?”的连环设问,提出“为学科素养而读”的主张。他以学科思维培育缺失带来的后果为案例、以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参照,提出“学科阅读与学科教学协调”的设想。

 

3.png

 

02

 

4.jpg

 

物理教研组组长张国建老师提出:“物理学科也需阅读,准确的阅读理解有助于分析、解决问题。”他认为阅读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没有阅读,所有问题都不能解决。张老师指出“阅读能力是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指标”的观点,将学科阅读分为课程内阅读与课程外阅读,并将阅读分为读懂、读顺、读透的三个层次。

 

4.png

 

03

 

5.jpg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雷扬主任从现代教育技术的角度,以新的视角对学科阅读做了深刻挖掘。雷扬主任从学科阅读的内涵、起源与流变、我国学科阅读的开展情况等方面,向老师们做了相关知识的普及。在此基础上,雷主任进一步从脑科学、认知心理学、教育管理等方面将学科阅读的量化研究做了假设。

 

6.png

 

04

 

7.jpg

 

双语数学教师王晶以“学科阅读从小培养”为主题,提出数学学科的读写技能需要从小培养,积少成多,让学生对数学读写不陌生、不畏惧,以逐渐适应最高阶的数学挑战。

 

8.png

 

05

 

9.jpg

 

经济学教师虞春林组织的“经济学阅读之夜“深受学生喜爱。虞老师分享了她如何寻找与学生密切相关的热门经济话题,从权威杂志上组织阅读材料,设计多层次多角度的经济话题讨论,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经济学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培养对经济学的兴趣。

 

10.png

 

学科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主动汲取知识,积极运用这些知识去思考、分析、解决问题,从而有效培养主体意识,从依赖型的学习向主体型的学习转变。通过本次教师沙龙,教师们的教育理论也得以拓展、教学策略得以丰富,未来将更好地助力学生的成长。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