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之声 | 从奇思妙想到规范落笔

发布时间:2022-04-02 10:44: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搭建教师展现自我之平台,拓展成长路径,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启动教师成长计划之“青蓝之声”。“青蓝之声”取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之意,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展开,旨在促进教师之间取长补短、相互切磋、相互交流。

 

2022年3月31日下午,南开两江中学“青蓝之声”正式开讲。

 

1.jpg

 主讲人:杜辉

 

南开两江中学历史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教育硕士。主持和主研国家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4项、区级课题2项,获区政府教学成果奖1项;多次获得市级论文评比一等奖。

 

杜老师以《从奇思妙想到规范落笔——课题申报的点、线、面》为主题,对课题申报的各个相关问题,从宏观到微观做了详细说明。杜老师提出,中学阶段的课题研究,一定是从教育教学实践出发,其中学科育人和课程育人是一线教师最容易切入的角度。


2.jpg

 

杜老师详细介绍了课题的含义、来源、级别、类别、申报程序等基础问题,重点对课题申报书的撰写要求做了解读。

 

课题申报书的论证部分包含三大项、十二小项,每一项要环环相扣,避免逻辑断裂。此外,他还对核心概念的界定、文献综述、研究目标、研究内容、阶段划分、预期成果等方面,结合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

 

3.jpg

 

最后,杜老师提醒大家填写课题申报表时,要做到准确、凝练、规范。

 

4.jpg

 

讲座结束后,教科处陈徽主任总结道:课题研究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学校教育教学进步的重要动力,希望老师们敢于尝试、勤于思考,善于将工作实践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实现教师素养的深度发展。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