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 | 陶兴模:我走过的路

发布时间:2022-04-24 12:56: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师发展、加快名师优师的培养,2022年4月21日,学校特邀请重庆数学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陶兴模老师来校,为南开两江中学的教师们带来一场具有引领和启发意义的讲座。

 

主讲嘉宾


1.jpg

陶兴模

 

重庆数学特级教师,中学教授级研究员,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先进专业技术人员。重庆市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重庆市首届名师奖。

跟随着陶老师的温情回顾,听众们走入了一段优秀教师的成长故事。“我青少年时期做过七年的石匠,这段经历培养了我不怕吃苦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所以我不断通过努力改变着摆在我面前的一个个困难。”

 

2.jpg

 

在陶老师的成长过程中,有三次关键性的转折,不断改变着他的人生轨迹。

“我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家乡的一所小学任教,但我没有停止学习,继续努力获得了专科文凭,进入了中学教书。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由于在乡镇中学的岗位上成绩突出,我被调到了铜梁中学,但是需要本科学历才能成为学校的正式教师,所以我继续努力考取了本科文凭,成功转正。这是我的第二个人生转折。”

“在铜梁中学工作期间,我一边钻研教学,一边搞研究、写论文,从一张白纸积累到著作等身,撰写和发表了几十篇论文。由于教学搞得好,论文写得多,就有了知名度,于是就迎来了第三个人生转折——到重庆主城的市级重点中学任教。”

 

3.jpg

 

陶老师以自己的故事告诉老师们,要时刻树立刻苦钻研的精神,也要有成果意识,不断地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岗位上积累成果,做到精益求精。

在分享完成长故事后,陶老师总结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功夫要从平时做起。

 

1


首先从写好教案开始

一篇好的教案就是一篇好的文章,

蕴含着教师最具有价值的思想和智慧;

 

2

 

其次要留心身边的事

发现有价值的教学研究素材,

不断思考和利用这些素材;

 

3

 

最后是多读书、多学习

无论是泛读还是有目的的精读,

都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不迷信权威、敢于质疑。

 

陶老师娓娓道来这一路的故事,在场的教职工听得入迷。大家深受触动,收获匪浅。

 

熊雷:

我来自铜梁县围龙镇,就是陶兴模老师当石匠和教小学的地方。我从小就听说陶老师的传奇经历,只不过我上小学时他已经到铜梁中学,我上初中时他已经到了主城,没能亲身接受他的谆谆教诲。今天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听陶老师说起他“走过的路”,依然感到深深的震撼!陶老师在艰难困苦中磨砺自己,在偏远乡村时追逐梦想,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不断钻研追求卓越。所有的荣誉都是陶老师不懈努力、执着奋斗的回报,作为青年教师,时刻以陶老师为楷模,给自己的青春加上奋斗的绚丽底色。

 

陈荔靖:

通过陶老师的讲述,让我明白教学研究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困难。一篇好的教学设计就是好的教学成果,其中蕴含着宝贵的思维过程及精彩亮点。只要留心身边发生的事,就会收集到意外的教研素材,可以是学生提出的某个不易解决的问题,也可以是解题过程中的灵光一现。树立成果意识,将知识的学术形态转化成教育形态,将会对教学起到更有效的作用。

 

殷术亨:

我惊叹于陶老师对待学习的拼劲与钻研精神,也为他在工作中所展现的工匠精神,以及对待教育科研不断“深耕”的专业精神深受震撼。同时,陶老师还从一名数学老师的角度展开,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诸如,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等。陶老师走过的“路”也鼓舞着我成为一个对数学有情感,对人生有追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