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田祥平:自律,一个人的顶级修养

发布时间:2023-02-08 12:41: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每个人都有权利去梦想, 

并且有能力去取得成功。 

                ——加尼姆

 

2月6号,2023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随着学校全面恢复线下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第32期“南开讲坛”再度开启。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为南开两江中学师生带来开学第一讲:《自律,一个人的顶级修养》。

 

12.jpeg

222.png

田 祥 平 

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重庆南开中学校长、中学化学特级教师。

 

15.jpeg

 

田校长生动讲述了“世界杯明星”加尼姆的故事,并告诉同学们:“加尼姆能登上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的舞台,来自于他的经历和精神。作为一个有理想而乐观向上的年轻人,即便具有严重的先天缺陷,他也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理想的追求,最终凭借高度的自律和超常的努力赢得了他人的尊重,成为和贝克汉姆比肩的球星,闪耀在卡塔尔的球场上。”

 

16.png

 

从网球明星李娜的身上,田校长借用耐克的广告语诠释了这位冠军的座右铭:“野心是看不见排名的”。并告诫同学们:“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那就沉下心来历练;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那就静下心来学习。”

 

17.png

 

从南开创始人张伯苓先生戒烟的故事中,田校长让学子们看到了老校长通过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高度的自律,以身垂范、寓教于行。

 

18.png

 

“什么是自律?”田校长认为,自律就是学会抵抗,自我约束,自我克制,在没有人要求和监督的情况下,能自觉地完成自己手头上的学习、工作和想要做的事,自律是一个人顶级的修养。

 

19.jpeg

 

简单来说,人前有约束,人后有自律。

 

20.jpeg

 

“自律是成功人士不可缺少的优秀品质。”田校长通过列举重庆南开中学南楼和北楼的故事,告诉学子们自律是实现理想的必要因素,是保持努力的先决条件。

 

2.png

南楼

 

19.jpeg

北楼

 

4.jpeg

 

“自律的人会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习惯应包括计划、执行、坚持、突破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具体的要求和执行方式。只有保持自律,才能实现优秀。”

 

5.jpeg

1675918174622.png

田校长的讲座让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在讲座的最后,现场的学子们纷纷向田校长询问了成长中的各方面问题。

 

7.jpeg


初2023届3班李秋彤:“田校长您好!初三的时间很紧张,在自律的模式下,自己的付出与回报我觉得也很难成正比。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和记忆效率呢?”

 

田校长:“很多时候学习都没有捷径。包括刚刚提到的记忆效率,像政史这样的科目反复记忆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提升效率的方法有很多,具体还是要询问相应老师,老师能提供最大的帮助。”

 

8.jpeg


初2023届7班鲁秦宇:“田校长您好!正如您说的,我们正处于初三的备考阶段,需要制定计划且坚持执行才能取得突破,而这些的前提就是自律。但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有形形色色的困难和诱惑,请问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克服这些难题从而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呢?”


田校长:“我们在关键时间段,需要克制某些欲望。大家要明白‘延迟享受’的道理——我们不能让任何欲望都马上实现。如果你现在放纵自己,就只能享受短暂的快乐;反之,如果懂得‘延迟享受’,分清轻重缓急,在这个特殊时段里排除杂念专心学习,为未来长期的享受提供动力,就能获得更长久的快乐。大家可以这样来调整心态,便能抵制住诱惑,实现自律。”

 

学生感想.png

9.jpeg

鸣 初2023届7班

 

通过田校长的讲坛,我们领略了自律之美,这也帮助我们坚定了前行的步伐。所谓“生于忧患”,便是要随时自省,而自律就能使我们不断提醒自己要为了目标而努力奋斗。用自律克服懒惰,以“慎独”明晰目标。愿大家在这最后的初中时光里自律自强,不留遗憾!

 

10.jpeg

瑞 初2023届5班

 

“自律是一个人的顶级修养”这句简单的话,做起来却困难重重。田校长通过名人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律的真谛,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日异”应成为同学们的行为准则。只有人前约束、人后自律,才能每日有进步。精彩的演讲已经结束,却在我心间理下一粒叫自律的种子。总有一天,自律将成为习惯,开花结果。

 

11.jpeg

茜 初2023届11班

 

“自律是一个人的顶级修养”、“人前有约束,人后有自律”,处于初三关键期的我听完田校长关于自律的讲座,深有感触。不管是加尼姆天生脊椎发育不良仍每天自律练习赢得大家尊重,还是张伯苓校长自律戒烟,他们的故事让我意识到:自律使人自信,并获得尊重。“每个人都有权利去梦想,并且有能力去取得成功。”初三最后的时间我定会努力学习、克服拖延,成为一个自律的人,我相信:越自律,越自由!

 

13.jpeg

雅 初2023届8班

 

从加尼姆到李娜,再到张伯苓先生,田校长通过各种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要做一个“人前有约束,人后有自律”的人。那些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也自律的人,老天也会不忍辜负。每个人心中都会有渴望的世界,而自律就是那把开启未知世界的钥匙。我们要学会通过计划、执行、坚持、突破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努力成为一个有追求、能自律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