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ChatGPT来袭,人工智能的极限在哪里?——重庆市院士专家科普报告团走进重庆南开两江中学

发布时间:2023-10-30 14:36: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image.png



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正在对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产生深刻影响。重庆市院士专家科普报告团主讲专家、重庆大学刘礼教授以《ChatGPT来袭,人工智能的极限在哪里?》为主题,向我校学子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技盛宴。


image.png







主讲人


image.png

刘礼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巴黎十一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重庆市高层次人才。主持国家科技部2030科技创新“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等重大项目,获省部级奖1项,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创意与数字艺术专委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理事,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入选AI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








南开讲坛






01什么是AI(人工智能)




做预测、写唐诗、算数学……刘教授展示了他用ChatGPT做的一系列有趣的事情。



image.png


刘教授接着抛出了问题:

什么是AI(人工智能)?

哆啦A梦和变形金刚,

是不是人工智能?


image.png


学生们七嘴八舌议论起来,刘教授解释了人工智能的含义:人工,即人造的而非自然产生的;智能,就是能像人一样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样的解读中,学生们清晰地得出结论:来自未来的人造机器人哆啦A梦是人工智能,来自赛博坦星球的变形金刚则不是。





image.png




02阿尔法(AlphaGo)




阿尔法(AlphaGo)是第一个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选手、第一个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程序,由谷歌(Google)旗下DeepMind公司戴密斯•哈萨比斯领衔的团队开发。其主要工作原理是“深度学习”。在2017年AlphaGo出现之后,人工智能就已经很火爆了,因为它代表着人类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这得益于硬件制造、软件提升和算法提升,尤其是大数据技术非常重要。






image.png


image.png







03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各个领域发挥的作用




image.png




1.会「撸 banner」的鲁班


2016年的“双十一”,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用人工智能系统“鲁班”做了1.7亿张广告图片,精准投放后,广告点击率提升了百分之百。



image.png


2.人工智能绘画


Google的开源程序Deep Dream能辨识和整理图像,还可以在辨识图像后加入新的元素,创作出新的画作,去年Google举办了人工智能画展,29幅机器感十足的画作共筹资10万美元。



]image.png




3.建筑界的AlphaGo


小库XKool结合了机器学习、大数据与云端智能显示等技术,能帮助建筑师和开发商完成常规的分析、规划和建筑设计前期工作,可以介入整个设计阶段的前40%,包括拿地强排、概念设计等,还可以对接后期深化设计和施工。


image.png




4.典型的大数据应用实例


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对消费者购物行为分析时发现,男性顾客在购买婴儿尿片时,常常会顺便搭配几瓶啤酒来犒劳自己,于是尝试推出了将啤酒和尿布摆在一起的促销手段,没想到这个举措居然使尿布和啤酒的销量都大幅增加了,这一大数据技术应用的经典案例被人津津乐道……



image.png


除了这些外,我们的饮食习惯、星座分析等生活中很多常见的现象,都能通过大数据进行比较准确的推算。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刘教授用阿凡达、黑客帝国等经典科幻电影,与同学们一起展望了未来的人类与机器人将如何相处,也勉励南开两江学子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掌握核心技术,引领世界潮流,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听完讲座后,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杨华跃表达了对学子们的期望。他认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踏入科学的大门必然要有扎实的知识与深厚的学养,希望同学们能秉承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学习科学家精神,成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先锋!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