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 | 艺术&科技,设计&责任

发布时间:2020-09-26 15:25: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当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语境中,科技与艺术的碰撞衍生出新的互动美学和多种可能性,而设计与多学科的结合,亦是以一种系统性思维和创造性活动。

 

9月24日,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吕曦教授做客我校南开讲坛,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艺术&科技,设计&责任“为主题的讲座。“我没想到,在两江新区竟然会有这样一所美丽的学校。”作为艺术设计领域的专家,吕教授对南开两江的校园十分赞赏。

 

本期讲座嘉宾

吕曦

1.jpg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澳门科技大学设计哲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院艺术中心访问学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


通过科学和艺术认知改造世界


 2.png


“你们这一代是数字原住民,每时每刻都在接收和产生大量的数据。”吕教授以爱因斯坦和毕加索的故事引发学生思考:当科学遇到艺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科学与艺术都是人们探索和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二者之间存在着怎样的联系?

 

3.png


“认识这个世界,你需要感知力、求知力、想象力、判断力。如果要创造更好的世界,则需要科学、艺术和设计,而设计,就是科学与艺术结合的产物。”吕教授以专业而浅显的语言,将艰深的哲学、艺术理念告诉同学们。在理论的解说之后,她以一个个奇妙的、精美的、富有趣味的艺术设计案例,感染、启发着同学们。


4.jpg

 

科技向善 设计向善

 

5.jpg


“运用科学的手段,赋予艺术的设计,成就美的作品。那么,设计与责任之间又存在怎样的关系呢?”

 

1601167271(1).jpg

1601167311(1).jpg 


吕教授继续用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阐释着:艺术设计,要能从社会中发现问题,如大家看到的钢琴键式楼梯、外星人榨汁机、OXO水果削皮器、Google无人驾驶汽车,以及日本成田机场的地面导航线、植物骨灰盒、一升水龙头、Hippo Water Roller等等,无不在传递着同一个理念,那就是艺术设计要从社会、经济和环境的需要出发,其目的就是为了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

“科技向善,设计向善。这句话送给你们。”


10.jpg

 

意在改变现状的行动都是一种设计


11.png 


在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只要是其行动意在改变现状,使之变得更好,其行动就是设计性的。为治好一个病人而开处方的精神活动、为公司设计一种新的销售计划的活动、为国家设计一种社会福利政策的精神活动都是与设计物质性产品无异的,二者没有本质区别。这是一个英雄主义时代到普遍大众的时代,人人都是设计师,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吕教授鼓励同学们“带着问题意识、同理心、责任感、价值观,通过我们的知识和能力去实现这种设计活动”。 


12.jpg

 

在这场充满科技感和艺术感的讲座之后,学生处陈颖主任勉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借助和利用学校为大家搭建的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社团课程等丰富立体的资源,去寻找和吸取我们成长的养料,去发现美、去感知美、去创造美,人人都是设计师,让我们设计我们美好的未来!”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