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 | 用科学赋能力,以劳动践公心

发布时间:2020-11-26 09:04: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2020年7月7日,教育部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要求初中学生兼顾家政学习、校内外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安排劳动教育内容,开展职业启蒙教育,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和安全意识,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1.jpg

2.jpg

3.jpg

南开两江中学课植园


4.jpg

 

2020年11月19日下午,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所长张晓春研究员来到我校,与同学们在“云端农场”进行了农作物现场种植与养护活动。张所长从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带来了自己培育的植物幼苗、农药和种子,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热火朝天的农业“大生产”。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快乐和幸福的笑容,汗水和泥土让他们在劳动中体会着成长的乐趣。

 

在近一个小时的农场劳动后,张所长没有休息,而是直接来到了范孙礼堂,为学校初一、初二的全体同学送来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这也是我校第十三期南开讲坛。

 

5.jpg

 

张所长从“三农”问题出发,介绍了我国农业发展的特殊性,尤其指出我国南方山地农业的现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求,介绍了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绿色发展的路径与对策。


6.jpg

 

大足拾万镇五彩田园


7.jpg

 

潼南崇龛油菜花节八卦图案

 

在张所长展示特色农业生产照片的时候,同学们掌声不断,赞叹不已。张所长嘱咐同学们,要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鼓励学子们多钻研,多思考,多实践,立志于祖国的科学发展事业,“热烈欢迎各位老师和有兴趣的同学在明年3月左右前来我所参观体验”,张所长向在座的师生们发出了邀请,大家纷纷热情回应。

 

8.png

 9.png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向张所长提出了许多各具特色、饶有深度的问题:

 

Q1:

目前正处在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人们追求的是吃饱饭、衣食无忧,我们更应该关注粮食的产量,但是国家在这个时期投入大量资金去研发不同颜色的农作物,这有什么意义呢?

Q2:

我国的农作物研究涉及转基因吗?转基因到底有害还是无害?为什么我们要研究转基因技术呢?

 

10.jpg

 

同学们的问题不仅多样,而且具有较高的水平,张所长不仅一一作了解答,还高度赞扬了我校学子的见多识广和热情好学。


11.jpg 

 

中国是农业大国,在决胜小康的现阶段和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势必要成为农业强国,这需要一代代科学家的努力,更需要劳动者的不懈努力。张晓春研究员的这场讲座,或许已经在学子们的心中点燃了劳动者的精神、科学家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