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量子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空间千年大变局

发布时间:2020-12-09 10:10: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从李鸿章千年变局之论断,

到曾国藩经世致用之理念;

 

从留学之父容闳的毕生事业,

到摩尔斯与罗素的数学哲学;

 

从甲午海战的激烈对决,

到《马关条约》的屈谈辱国;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实力较量,

到图灵计算机的诞生与新时代的开创……

 

1.png

 

一个个历史人物:

陆奥宗光、中田敬义、佐藤爱麿,以及汪凤藻;

 

一位位著名科学家:

理查德·费曼、Rivest、Shamir、Adleman,

以及Peter Shor……

 

 

这是关于什么的讲座?

 

核心词语

密码学

 B 量子科学


讲座主题

既生“密”何生“量”——

量子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空间千年大变局


2.jpg


主讲嘉宾是位怎样的大神?

 

3.jpg

 

  向宏教授向同学们展示密码学关联量子科学发展的四个阶段,解读了国家安全与世界发展之间的紧密联系。

 

 

一、嬗变:密码、计算与国运

 

  我国密码学早期的发展得益于洋务运动时期派遣的留学生,他们学成归国后把西方的加密技术带回了祖国。然而,由于当时技术的不成熟,加密的战略性信息还是会被破译。同学们得知甲午中日战争以及马关条约的失败都和国家战略性机密被破译有着密切的关系。由此可见,“掌握了一国的战略密码,就掌握了其民族的兴衰命运。”


4.png

 

二、蝶变:锚链、互联与安全

 

  以史为鉴,重视密码学。掌握更复杂更安全的加密方式才能强国;望当下,密码学与量子信息技术也在进行着物联网数据和资产的博弈。“如果有一天,我们的银行卡密码和支付宝密码被别人破译,我们该怎么办?”向宏教授抛出问题,同学们陷入了沉思。

 

5.jpg

 

  要想避免在信息技术战斗中沦为刀俎下的鱼肉,我们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设计出更先进的加密算法来防守,要么设计出量子计算机来进攻。在这两条路线上,全球各国都在你追我赶。

 

6.png

 

三、裂变:芯片、瓶颈与攻关

 

  21世纪后的技术革命将由及量子技术所引发。“在贸易战中,我们因为芯片问题而相对被动”,向宏教授提到,“但随着芯片发展进入瓶颈,我们的机遇已经来临”。“如果我们能发展新的技术,打破芯片尺寸缩小引发的精确率消失的僵局,我们就能在世界经济中把握更大的话语权。”而这一切的发展,有赖于量子信息技术的研发。

 

7.png

 

四、巨变:产业、革命与明天

 

  影响未来世界发展的诸多因素中,量子科学将占据重要地位。量子科学的运用、市场、发展与成熟,都已成为重大的课题。“所有关键技术都将在未来的五到十年成熟,量子信息科学将引领下一次科技革命。”

 

8.png

 

  讲坛尾声,向宏教授总结道,这些核心技术看似复杂深邃,实际上离不开大家身边的数学。脚踏实地打好数学基础事关未来研发关键技术的发展和突破。向教授提到,中学课堂里的因式分解、三角函数等原理,就可能蕴含着指导未来生活的新算法。

 

9.jpg

 

  最后,向宏教授向现场学子提出期许:“量子信息技术和密码学还有赖各位的继承与发展,望诸君努力学习,共同迎接千年大变局。”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