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 | 新要求下如何学好数学

发布时间:2021-04-01 18:33: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宇宙中,有绝对平的面、绝对圆的形、绝对方的体吗?  

          

没有,这些形态只存在于数学世界!理性、无穷的理想世界。

 

数学美吗?          

                         

当然!美是数学的唯一标准!包括音乐、美术等艺术领域里以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神秘,早被数学解构深层的美学密码。唯有美的事物,才会让人热爱。

1.png

2.jpg 


春光烂漫的三月,南开讲坛迎来一位国家数学课标研制组专家,他从多个角度,阐释数学之美,同时为同学们指点新要求下如何学好中学数学。

 

主讲人:黄翔


3.jpg


教授、博士生导师,原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高中数学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第一个话题,我想跟大家谈谈数学与音乐。数学和音乐是天然结缘的,音乐中的节拍、音调、高低、长度、音程等,无一不和数学有关,因为他们都涉及数量关系。”

 

黄教授列举了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把圆周率数字串转换成乐曲、黄金分割与乐曲结构、五线谱与坐标系、曲调旋律与平移变换……“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黄教授不仅以熟悉的歌词、旋律、曲谱、节奏作为示例,还亲自演唱了数首经典歌曲中的片段,印证乐曲结构中的黄金分割,诠释着数学与音乐的交融、科学与艺术的共生,引得在场同学们啧啧称奇,掌声不断。

 

4.jpg

 

黄教授告诉同学们:“数学的学习,是响应科技发展的时代需要,是追求立德树人的时代主题。”

 

他举例介绍道,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公司举办全球数学竞赛,邀请世界顶尖数学家同台竞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正非,认为华为真正的技术突破是数学;国家科技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一位英国数学家——罗杰·彭罗斯。

 

5.png

 

数学的重要性在新时代正凸显于各个领域,在中学阶段打好数学基础尤为重要。那么在新时代新要求下,我们中学生该如何学好数学呢?黄教授认为,应该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夯实学习基础。

数学的四个基础包括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不能只重知识和技能,而忽视思想和活动经验。

二、善于在真实情境中学。

例如用煤气灶怎样烧开水最省煤气?

三、在问题的探索中学。

李政道曾说过,“我们学习知识,目的是要做到‘学问’。学习,就是学习问问题,学习怎样问问题。”数学学习也并不例外。

四、在知识的关联中学。

注重知识结构和核心概念,注重单元的始末,注重从不同层面上审视同一问题,注重形、数之间的双向贯通。注重知识结构和核心概念,注重单元的始末,注重从不同层面上审视同一问题。

五、在跨界和交融中学。

这要求我们能突破思维禁锢、带来思维创新,构建学习的“立交桥”。

六、在“三会”的行为养成中学。

三会即会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会用数学思维思考世界、会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

七、在深度思考中学。

深度思考是需要不断历练的一种数学的思维品质。

 

讲座最后,黄教授向南开学子赠言:“数学素养下的数学课程向我们提出了很多具有挑战性的新要求,面对挑战需要不断改进我们的数学学习的思路和方法。让我们共同努力!”

 

6.png

 

讲座开始前,黄翔教授还与我校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进行了座谈。黄教授向老师们介绍了初中数学新课堂、新变化以及应对策略,他重点从新形势下课改发展新趋势、新挑战下我们需要做出的改变、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新思考等三个角度进行了说明。老师们从中收获匪浅。

 

7.jpg

8.jpg


黄翔教授在参观校园时,对我校的硬件设施、校园建筑的设计理念高度赞赏,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予以了高度认可。“学生从校园环境里收获的,也许要比考试或者课堂的学习,更能影响他的一生。”黄教授的这句话不仅是对我校环境育人理念的肯定,更提高了我校大力开发活动课程、自修课程和隐性课程的信心。


9.jpg

10.jpg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