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 | 超越建筑与城市——卢作孚与重庆早期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04-09 14:34: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格莱泽曾说:“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与最美好的希望,城市的未来将决定人类的未来。”重庆作为国家四大直辖市之一、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其发展演变的历史,所展现的已不再是表面建筑的扩张过程,而是对文化精神的承载和记录。

 

1.jpg

 

4月7日下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杨宇振教授一行来到我校,开展了一堂以《超越建筑与城市——卢作孚与重庆早期现代化》为主题的讲座,带领我校学子一起解读重庆的建城史。

 2.jpg          

 主讲嘉宾:杨宇振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访问学者,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城市设计委员会委员、建筑评论委员会委员。

 

杨教授用一幅幅地图和设计图,展现了重庆从开埠到开放、从清末民初到建国之后的建筑风格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历程。

 

3.png

4.png

 

“城市的建设是沟通天、地、人的过程,要试图理解天地之间的关系、城市与群山之间的关系等,它不仅仅是我们表面上看到的风景,还涉及到许多传统学问和现代理念。”

 

5.png

 

近代重庆的发展离不开一个重要人物——卢作孚。

 

“卢作孚先生是这一个时期的杰出代表。他的城市建造理念对于今天的中国,尤其是西部广大的内陆地区,如何因地制宜地进行城市建设,有着深邃的现实价值。”

 

6.png

 

杨教授总结了卢作孚先生在重庆城建史上的七个重要经验和贡献:沟通长江与重庆早期现代化;重庆北碚城镇的“现代化”建设;具有开阔视野,并结合地方创造性地加以应用;“物质建设”与“社会组织改造”并重;大众教育与公众参与;科学研究与地方建设相结合;公共设施与事业的建设。

 

7.png

 

卢作孚先生被称为“北碚之父”“中国的甘地”,他是一个没有受过正规学校教育的学者,一个没有个人享受要求的现代企业家,一个没有钱的大亨。逝去已久却仍被人们所铭记,除了有卓越的贡献,更在于高贵的品质,卢作孚先生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人。

 

杨教授总结道:“卢作孚先生的故事告诉我们,要成为一个被铭记的、了不起的人,需要有眼光、有实践、有涵养。”

 

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