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 | 梦想的足迹——致敬每一个有南开梦的你

发布时间:2022-04-18 23:56: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树立梦想,

既要高瞻远瞩,也要立足脚下。

 

2022年4月17日,我校特邀重庆南开中学高级教师、教务处主任吕珍律老师,为我校学子带来《梦想的足迹——致敬每一个有南开梦的你》主题讲座。

 

主讲嘉宾

 

1.jpg

吕珍律老师

 

重庆南开中学高级教师、教务处主任。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年担任重庆市高考作文阅卷组组长,主研近十项市级重点课题,获重庆市优秀基础教育著述一等奖、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及重庆市教育综合改革二等奖,多次担任多省市骨干教师培训教师。

 

南开·志

 

讲座伊始,吕珍律主任提到,早在重庆南开中学创办之初,张伯苓校长就在《入川抒怀》中抒发了他的人生理想——“为酬素志育英才”。他的素志,就是“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

张伯苓校长创办南开系列学校,旨在“本个人之良心,尽个人之能力,努力以救中国。”这种理想在办校之初就被融入到“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里,而后在无数的南开学子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2.png

3.png

 

吕珍律主任介绍了重庆南开中学校友、两院院士朱光亚的一生。“朱光亚院士1938年考入重庆南开中学,后来就读于国立中央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最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攻读博士。在朝鲜战争的板门店谈判中,朱光亚院士担任中方翻译,面对核大国——美国的高傲与嚣张,他感觉到拥有核武器的重要性,于是将毕生事业投入到两弹一星的研制当中。”

 

4.png

 

我们的优秀校友,不仅仅是在自己的事业上成就斐然,更值得骄傲的,是他们在为国家和人民而奋斗,在实现个人梦想的足迹中,努力为祖国实现着民族复兴的梦想。

 

南开·情

 

南开为何让众多学子魂牵梦绕?2006级校友李光远在《南开,南开》中写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南开的气质是看不见的。”

2013级校友何家豪也说:“在南开获得的那份挣扎的勇气和‘公能’的大气,终于让我觉得自己配得上称作“南开人”。我感到我交付了一段生命给她,她就像我老妈不能不认我一样,让我为摊上这样一个母校而骄傲一辈子……

 

5.png

 

南开·梦

 

南开是一个会为你梦想插上翅膀的地方,它的特色课程体系会让大家有多样的选择,无论是特色选修课程、艺体走班选项课程,还是新高考之下的“双新”必修课程,都让南开学子获得厚重的发展能力。

 

6.png

 

“我们不仅关注学生是否能考上名牌大学,更关注他们在进入大学后的后续发展。”一份份学长、学姐发自真心的寄语,让现场的南开两江学子感觉格外亲切,又觉得充满力量。“南开中学会满足个性选择,帮助学子们成就每种可能。她会为你保存梦想,让你不忘初心。”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