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南开,“艺”起成长 | 走近南开两江中学管乐团

发布时间:2021-11-15 15:25: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南开中学管乐团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由张伯苓先生1905年在天津创建,由著名音乐家金振声任艺术指导而蜚声华北。重庆南开中学管乐团始建于1993年4月,现已发展成为有90余名队员的大型中学生管乐团。


1.png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管乐团,创建于2018年,自成立以来便延续了南开管乐团的优秀传统,跟随重庆南开中学管乐团的步伐,活跃在校内外的舞台上,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比赛,获得优异成绩。


2.jpg


执教团队


3.jpg

孙冬冬

重庆南开中学教师,重庆南开中学交响管乐团指挥、单簧管教师,重庆南开中学行进管乐团编导、教练,西安音乐学院单簧管专业硕士研究生,重庆大学管乐团特聘指挥,西安音乐学院“国培计划(2013)”特聘专家,重庆师范大学教育部“国培计划(2013)”特聘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重庆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重庆市中小学生才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4.png

闻希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音乐教师,重庆南开中学管乐团单簧管声部指导教师,重庆南开两江管乐团乐队指导兼指挥,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在校期间跟随青年交响管乐团参加“沈阳之春第七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音乐会”等大型演出,多次担任单簧管首席。


外聘执教团队


    在每周一次的社团课中,学校聘请了来自重庆市歌剧院交响乐团、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艺术学校的多位专家来指导学生演奏。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南开两江管乐团参加重庆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10.png

南开两江管乐团参加重庆南开中学建校85周年校庆


11.jpg

12.jpg

南开两江管乐团参加社团展演


 小荷初露 


部分优秀管乐团团员


13.jpg

王盛盛


现就读于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初2022届10班,南开管乐团成员,南开两江管乐团单簧管首席。9岁至15岁师从重庆市交响乐团单簧管首席张峥老师学习单簧管。曾先后受国内外单簧管音乐家们的面授点拨,包括:中央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袁源、四川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孙震、新加坡国立大学单簧管教授马越、捷克单簧管演奏Milan Rericha、西班牙单簧管演奏家Juan Ferrer、法国巴黎高等音乐学院教Nicolas Baldyrou、葡萄牙单簧管演奏家Antonio Saiote。


主要获奖情况:


   1.德国首届易北河谷国际音乐节少儿重奏二等奖

   2.重庆第十三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一等奖

   3.欧曼蒂斯国际艺术大赛重庆赛区单簧管独奏一等奖

   4.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成都赛区二等奖

   5.首届布菲杯青少年国际单簧管比赛中国赛区二等奖

   6.第一届雅马哈单簧管比赛优胜奖

   7.2021慕克杯亚洲国际青少年单簧管比赛第一名

   8.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成都赛区一等奖

   9.第二届布菲杯青少年单簧管比赛中国赛区一等奖


   学 生 访 

   Student interview


成为南开学子,是我儿时的梦想。在学校,我收获了文化知识的充实、收获了个人能力的提升,收获了人生梦想的方向。无论是身处班级或是乐团,老师与同学都让我学到很多,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南开学子,如何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如何规划自己学习和专业的时间等等,这些都在磨练着自己,让自己从一个懵懂小孩,逐渐开始独自思考及面对所有问题,并在其中收获更多经验,从而得到个人提升。同时,学校里的各种艺术活动中,让我体会到了参与其中带来的自我肯定与快乐,这也让我更加坚定学习音乐的决心。乐团老师曾经告诉我,学艺先习德,而德行的建立离不开勤奋的学习,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遵循。而在南开,优秀的老师,优秀的同学都让我不断进步,不得松懈。我的专业是单簧管,而单簧管属于西洋乐器,这意味着国外将会有更多更适合的资源,我下定决心不断努力,争取考取心目中顶级音乐学院。


14.jpg

曾瑞沣


现就读于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2024届5班,南开管乐团圆号声部长兼首席,南开两江管乐团铜管声部长。自幼学习钢琴,10岁开始随重庆市歌剧院圆号演奏员梁琨老师学习圆号,先后得到中央音乐学院圆号教授温泉,中国交响乐团首席圆号朱昆强老师的悉心指导。


   主要获奖情况:


   1.美国名家艺术节—“未来大师”独奏比赛,获得第五名

   2.重庆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艺术表演西洋乐类(小学B组独奏)一等奖

   3.重庆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艺术表演西洋乐类(小学B组合奏)一等奖

   4.重庆市第十三届中小学才艺大赛(小学B组)比赛,获得独奏一等奖

   5.第12届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比赛中国赛区选拔赛圆号III组,开放作品组一等奖

   6.重庆市第八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乐器合奏获一等奖

   7.重庆市第十四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获得独奏一等奖

   8.重庆首届西洋管弦乐独奏(重奏)比赛,获得少年A组独奏二等奖

   9.第五届墨尔本国际青年器乐及声乐比赛,获得圆号少年组二等奖


   学 生 感 言

   Student comments


在南开两江中学,我认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人,这也成为了我努力的动力。对于我的艺术特长,一方面,我将不断学习并精进我的技术,将圆号作为爱好坚持下去。另外,我还希望能够参加更多的比赛和交流活动,开拓视野。长久以来的艺术特长学习,虽然辛苦,但是值得。学习音乐,就不可避免地会占用文化课和休息的时间。即便如此,我仍愿意坚持学习音乐。在单调的生活和繁重的学业之间,音乐能够点缀枯燥,就像是生活的解药。尽管我现在技术稚嫩,能力有限。但我愿意坚持,也愿意磨砺自己。


15.jpg

王敏鉴


现就读于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高2024届1班,是南开中学、南开两江中学管乐团成员之一。4岁开始学习钢琴,8岁开始学习萨克斯,萨克斯演奏已通过国家考级委员会十级考核。小学曾担任重庆市珊瑚实验小学海星管乐团的团长兼萨克斯首席,初中曾任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管乐团团长,现任乐团木管声部部长。


   主要获奖情况:

   1.第十二届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获重庆赛区萨克斯二等奖

   2.第3届墨尔本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中国赛区萨克斯少年Ⅰ组二等奖

   3.珊瑚实验小学22届体艺节器乐“特等奖”

   4.南岸区第十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专场活动中获合奏特等奖

   5.重庆市第八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乐器合奏获一等奖

   6.创立者教育第十六届器乐大赛重奏比赛特等奖


   学 生 感 言

   Student comments


进入南开两江中学学习以来,我认为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人?一个有礼有节,阳光进取,有担当,有抱负的南开人。在未来,我想一直坚持我的艺术特长,让其成为自己的毕生爱好。艺术特长学习不是一朝一夕,靠的是长期坚持,不放弃。乐器学习不仅仅只凭爱好,扎实的基本功,掌握夯实的基础知识,周而复始的练习,你才会有收获。艺术学习的同时,不要放弃自己的学业,要努力做到训练、学业两不误,这样你可能会比一般的同学付出的更多。坚持就是胜利,当你真正爱上它时,你就会发现,吹奏即是享受!


秉承“日新月异”校训,做最好的自己。南开两江管乐团致力于培养学生严谨、规范的素养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在未来的时光里,南开两江管乐团将秉持“做难事必有所得”的理念,胸怀“公心”,肩负使命,迎难而上。以管乐的协作规范行为,用丰富的内涵影响品格,凭精湛的作品激励奋进,在前行的道路上步履不停,月异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