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DER | 星球奇遇,双语班定格动画展

发布时间:2022-01-08 14:16: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苍穹之下,我们仰望星空,

陌生、未知与奇妙。

用科幻小说的笔触探讨来路与归途,

让“天问”“神州”与“长征”

一举冲破云霄。

飞出地球村,

环游银河系,

与宇宙擦肩。

人类探索外天空的历史,

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2.jpg


南开两江中学双语班的学生,乘坐想象的飞船驶出地球,去到更为广袤的宇宙深处遨游。他们将脑洞大开的外太空设想定格在一帧帧动画中,让我们跟随他们来一场星球奇遇,为你喜欢的作品投一票吧!

 

“平凡”的星际之旅


 

作品编号:0101

 

作者:陈慕尧、刘子瑜、刘俊言、牟天昊、辜子鉴

作品简介:一个心怀梦想的宇航员,乘坐自己研制的飞船飞向太空,可飞船却在旅途中坠毁。外星人救了他,并把他带回了地球。但他却因自救不当,发生了意外。

 

太空旅行

 

作品编号:0102

 

作者:李虹瑾、胡欣傲、雷东润、李嘉懿、黎蒙萌、杨罗子悠、周沁怡

作品简介:“哈哈哈”星球研发出了一种十分先进的火箭,从十万人中脱颖而出的拉姆准备执行“太空旅行”计划。未知的领域、危险的环境、可怕的虫洞,一切都是如此陌生……所以,你会和我们来一趟奇妙的旅行吗?

 

一名宇航员和几名外星人

还有另一个宇航员的奇妙冒险

 

 作品编号:0103

 

作者:冯艺萌、马东篱、范梓涵、陈睿灵、方瑗姿

作品简介:由于机器故障,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宇航员被迫降落在一个他从未去过的星球。他在那个星球上受到了外星人的袭击。关键时刻他该如何逃脱?他又将如何返回地球?敬请期待!

 

星球大战


作品编号:0104


作者:罗海侨、易子棋、蒋思博、胡笑睿、饶庭瑞、刘果毅

作品简介:我们小组的定格动画在星球大战的基础之上进行修改,以达斯维达为反派展开,建立了星际与飞船内外的场景,丰富了故事情节。飞船撞向星球,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登场,冒险故事开始了!

 

It's not a fairy tale

 

作品编号:0105

 

作者:张潇兮、彭妤婷、周书羽、许汇若、廖昱钦、刘宇涵

作品简介:这是一位长腿宇航员的故事。偶遇外星人,被绑架?No, no, no! 这些都太俗套了!邂逅倾国倾城的仙女时,自己竟被配色迷惑的蝴蝶挟持?!还需要美女出手相救?!英雄救美的KPI完不成了?!竟然还有奇怪的英语字幕?!英勇就义了?!玛卡巴卡在招手?!记住,通过原则是,时刻牢记:It’s not a fairytale!

 

意外


作品编号:0106

 

作者:石凯匀、韩昀彤、吴彦佐

作品简介:我们组的定格动画视频讲述了一位宇航员在太空发生意外,经历一系列危机,最后化险为夷的故事。

 

宇航员


作品编号:0107

 

作者:张议心、张辞微、汪璟雯、倪一敉

作品简介:宇航员本想到宇宙中环游,看看每个星球上不同的美景。可他万万没有想到,旅途中还有陨石来袭。宇航员飘到了太空中,十分无助。一个外星人看到后,穿过时空隧道救了他,并将他送回了地球。

 

跨越宇宙奔向你


作品编号:0201

 

作者:罗海艺、王婉琰、张文瀚、张德妍、王兴东

作品简介:在宇宙里勇敢追求爱的故事。


Super Hero 回归地球

 

作品编号:0202

 

作者:梁书菲、贾礼阳、王欣雨、何瑞雪

作品简介:我们运用了几位大家熟知的人物来展开故事。一位来自地球的宇航员乘坐飞船前往外太空,在那里他遇到了陨石和别具一格的特朗普头像。相信漫威粉们都会为钢铁侠的故事感到惋惜,所以我们将飞船驾驶到钢铁侠目前所在的星球,共同迎接他回归地球。


The War of Peace

 

作品编号:0203


作者:游紫瑞、吴菁泓、李春雨、袁珂旖、何千怀

作品简介:Shawn是一个宇航员,在去外太空的途中陨石撞击了飞船,他被迫漂在太空中。一个外星人救了他,还给了他一拳。但在“交流”中,他们对彼此都变得友好了,也都领悟到了peace & love的真谛。


太空


 

作品编号:0204

 

作者:王子婷、王子晴、黄铭哲、王俪年

作品简介:这是一个宇航员在参观太空时发生意外,最终被外星人拯救的故事。

 

阿瓦达与陨石

 

作品编号:0205

 

作者:杨孙卯卯、谢金洲、于丁一、牟远晗

作品简介:航员在乘火箭去太空时遭遇陨石袭击。唯一的防护罩被摧毁后,宇航员只能面临死亡。外星人乘坐UFO赶来,用魔咒击碎陨石,救下宇航员,并将其送回地球。到达地球后,外星人却一把将宇航员丢进了海里,最终外星人吞掉了地球。


黑暗之后

 

 作品编号:0206

 

作者:张馨予、曾子涵、赵弈丞、杜玄浦

作品简介:宇航员在乘坐火箭前往太空时撞到陨台,自己坠出了火箭。此时一个外星人从飞船中缓缓出来,拯救了宇航员。


王子大战铁血战士

 

作品编号:0401

 

作者:王梓臣、曾瑞沫、梁瑞丰、杨状状

作品简介:我们组的定格动画视频整体思路较为抽象,但不落俗套。虽然逻辑跳跃,但是十分完整,错中有序,反映了我们的童真童趣与不拘一格的脑回路。

 

Explore the new frontier


作品编号:0402

 

作者:叶宇宸、方烽熠、周宣彤

作品简介:探索新边界、探索新可能。将定格动画应用在英剧《神秘博士》中,这是致敬我们喜爱的作品的全新方式。发现另一种美,探索全新“Frontier”!

 

 用天马行空的想象来构建逐帧放映的灵动画面,将无限延展的思绪凝聚于短暂迅速的分秒之内,让自由跳跃的思考落实到精准剪辑的处处细节。从构思到脚本,从线条到雏形,从瞬间到定格,同学们在小组中探讨交流,通力合作,各显所长。

 

制作过程


-7.jpg

双语班学生在艺术课上用平板电脑制作定格动画视频

 

-6.jpg

双语班学生在艺术课上用笔记本电脑制作定格动画视频

 

-5.jpg

定格动画制作细节图

 

 感想札记


-4.jpg

 

初一双语班学生 冯艺萌

 

在我以前的艺术课上从来没有小组活动的项目,常常都是各画各的。而这次定格动画的课程真的让我受益匪浅。我从最开始的分工里体会到了责任感的重要性;当一帧一帧地拍照时,我体会到了耐心的可贵。当最后看到成品时,我的成就感也远远超乎从前。我也领悟到了一个小组是否优秀并不完全取决于个人的优秀与否,也取决于这个团队是否团结,是否相互尊重。感谢我的组员们,这个课程教会我的东西远不止如何完成定格动画本身。


-3.png

 

初二双语班学生 谢金洲

 

 在定格动画这一项目中,我们组先制作了需要的场景与人物。接着进行了长时间的拍摄,一共拍摄了400多张。最后我也主要负责一部分剪辑并做成定格动画。虽然只需合成,但我花了整整两周时间来做。我对这一过程十分感兴趣,完成后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我把每一帧都调整得十分合适,还调整了速度与背景音乐,来给大家呈现出最流畅的定格动画。在这一过程中,我明白了什么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做任何事情,想要得到一个好的结果,都必须要投入你的时间与热情。

 

-2.png

高一双语班学生 王梓臣

 

 这次定格动画制作的经历实在耐人寻味。从小学到初中,再到如今的高中生活,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此类艺术创作。自从2006年的《僵尸新娘》、《兔人的诅咒》两部定格动画入围奥斯卡奖最佳动画片之后,人们的目光似乎又聚焦到了这个出现于19世纪末,有些古板甚至有些生疏的动画技术上。而这次的亲身体验,更是让我对这一看似简单死板的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制作过程中,我发现了定格动画所存在的无数可能性,也明白唯有敢想敢做才能有不菲的收获。同时,团队的配合和制作过程中的沟通也让我更能理解当“导演”的困难。唯一有所遗憾的是时间有些紧张。若有机会再次合作,相信认真投入的我们一定会有更好的成果。

 

 导师寄语


-1.png

指导教师   陈思作

 

 定格动画一经传入中国,便与中国传统文化碰撞出耀眼的火花,产生了纸偶、皮影、泥塑、剪纸动画等独特的动画形式。在20世纪,曾经诞生了《神笔马良》、《阿凡提》与《老鼠嫁女》等诸多经典作品。此次课程跟传统中国定格动画不同的是,我们更着重于培养同学们对太空题材这一当代故事背景的探索;在给予的既定叙事环境中,同学们发挥想象,加入天马行空的元素,完成了一部又一部优秀的动画作品。在中学生美育培养中,定格动画可以陶冶同学们对故事情节把控、画面美术构成等综合性的艺术情操。展映方式也由传统的架上绘画转移到更为现代的电子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