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两江公能讲堂:“莎姐”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9-04-19 23:08: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2年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爵士现身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在大屏幕上他用电脑为世界敲出了This is for everyone.“互联网,为了每一个人”。


  如果说互联网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我们的学习与生活, 如何正确利用网络获取与分享信息在今天的社会变得尤为重要。

4月15日,是我国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罗文磊检察官来到我校公能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莫让“网”事不堪回首》专题普法讲座。


“同学们,你们有微信、qq吗?你们平时用互联网购物吗?你们打网络游戏吗?如果有,请举起你们的双手。” 

原来作为“网络原住民”的我们,早已是“触网”的资深网络人。穿梭在网络世界,我们要分清网络的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不同。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831.jpg


  在虚拟世界中,海量不良信息唾手可得,弹窗烦不胜烦,但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不良信息已经被国家、学校、家长成功拦截!

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一样,也存在权利与义务,我们也要注意以下问题:

网络空间秩序也是社会公共秩序的一部分,一个不经意的言论放到网络上可能会引发“蝴蝶效应”,引起轩然大波!秩序规则必须遵守!

网络是现实社会的一部分,虚拟财产权、名誉权等权利同样受法律保护!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853.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857.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859.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902.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904.jpg



原来,一个谎言居然可以成为一颗炸弹,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

 

原来,非法侵入计算机与非法侵入住宅一样,同属刑事犯罪。

 

风景还是深渊,就在一键之间。网络犯罪与你我相隔,也只一键之遥。

 

网络造谣!网络非法入侵!网络诈骗与盗窃!因使用网络而引发的现实犯罪!这些似乎听起来离我们很远,但却又这么近。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在使用网络时该如何应对?

罗检察官为我们防范网络犯罪提出的“三大对应原则”和“十大网络防骗秘籍”,有了它,我们畅游网络永不怕。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904.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230907.jpg



三大对应原则:

不轻易展露自己

不轻易相信他人

警惕小心要牢记


十大网络防骗秘籍:

一、勿要随意示照片  二、签到足迹要清理

三、陌生网友不可信  四、网上亲友心存疑

五、免费网络要慎用  六、不明链接不点击

七、禁用游戏收费项  八、网络购物要小心

九、不良信息勇拒绝  十、情况异常要报警



  同学们,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请大家从我做起,善用网络, 遵守网络秩序,提高防范意识,远离网络犯罪,在法律和秩序中畅享网络的便捷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