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训 | 防控校园欺凌,保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2019-12-13 17:25: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这是电影《少年的你》中的一句经典台词。电影的热映,除了让我们看到了演员的精湛演技,同时也让“校园欺凌”这一话题走入大众的视野。

2019年12月11日下午,为打造安全校园,我校举办了防控“校园欺凌”的班主任专题培训。


0.jpg

主讲人:薛玲玲


薛玲玲是校园欺凌课题组成员、重庆市心理健康教育王纬虹名师工作室成员、毛明山教学专家工作室成员、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政治组老师。

校园欺凌是发生在学生之间的一种具有严重危害性的现象,“当欺凌出现时,受欺凌者主动向老师和家长吐露真相的不足10%,绝大部分选择的是沉默。”


1.jpg


薛老师列举并分析了近年来发生在我国部分校园里的欺凌事件,每一桩都直击人心,令在座的老师们唏嘘不已。透过这些令人沉重压抑的数据,大家不由自主地对“校园欺凌”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2.jpg

3.jpg


欺凌是个人特点与环境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面对校园欺凌现象,我们该怎么做呢?

基于“个体——生态模型”框架,薛老师提出了具体预防策略,指导并帮助老师们制定有效的方法。“希望老师们能够在工作中时刻保持敏感,坚决预防校园欺凌的发生,保护学生的心理和身体不受伤害。”

李南兰校长对本次培训也做了总结,“希望老师们继续多多关注学生的情况,将欺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保护每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


4.jpg


教书与育人是教师不可推卸的两项重任,做学生心灵成长的引路人亦是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职责。

预防校园欺凌,离不开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有效的手段、规范的程序、科学的理念、坚决的态度,保护“少年的你”远离校园欺凌,营造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