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 | 涨急救知识,学心肺复苏

发布时间:2019-12-06 19:19: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为每年41.84/10万,而抢救成功率小于1%。当身边的人被各种原因引起心跳、呼吸骤停时,“心肺复苏术”是最有效的紧急救护技术。

为增强我校教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在遇到危急情况时的施救能力,让教职工能准确地掌握心肺复苏术,学校特邀请陆军军医大学讲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博士王宗华为大家带来题为“救人于生死,心肺复苏术”的教师沙龙活动。


1.jpg


2.jpg

王宗华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全球急救资源中心认证的国际急救师资培训导师,中国红十字会急救导师,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导师。

12月4日下午5时许,沙龙在学术厅开始。

 “为什么学急救?”

王老师以近几年发生的突发性事故为例,告诉老师们:当一个人突然倒地时,得到急救和没有得到急救,可能会出现生与死两种结果。当得到科学有效的急救时,生存的几率会更大。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学会急救,在必要时给突发患者有效的救治,也许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3.jpg

4.jpg


“什么是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术,简称CPR,是当呼吸终止及心跳停顿时,合并使用心外按压及人工呼吸来进行急救的一种技术。“当一个人发生呼吸中止及心跳停顿后,留给他的救援时间只有四分钟,被称为黄金四分钟。这四分钟里,我们不能等待专家、医生和救护车,只能靠在场的人施以有效的救治,心肺复苏就是在这个关键时刻救人一命的主要技术。”


5.jpg


“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王老师对心肺复苏进行技术说明:心肺复苏包含六个步骤:

第一步:确认环境安全,进行自我防护;

第二步:判断反应;

第三步:进行呼救、判断呼吸;

第四步:胸外按压;

第五步:开放气道;

第六步:人工呼吸。


6.jpg


王老师重点强调了后面三个步骤,并将其简化为“压(C)—开(A)—吹(B)”。她告诉大家,胸外按压要注意按压手型、按压部位、按压姿势和按压节奏,由于按压的主要目的是代替心脏搏动,所以其节奏应该是100-120次/分,不应过快或过慢;在开放气道时,要掌握“一刀切,二指钳”的方法,使患者“鼻孔朝天”,保证气道通畅;在人工呼吸时做到“捏——吹——看——放”,每按压30次,呼吸2次。这些环节连续做五个周期就需要换人来进行,在救护车到来之前要一直保持下去,以保证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7.jpg

8.jpg

9.jpg


扎实的理论学习之后,王老师带领她的团队利用人体模型手把手地对老师们做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指导,老师们通过专业指导,除深入学习了心肺复苏术的的知识内容外,更快速得掌握了这门抢救技能的操作步骤和要领。

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场沙龙,大家掌握了一项在危急关头可救人一命的必备的重要技术。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古人云:“死而复生谓之苏”,复苏就是对濒临死亡患者的拯救,救人于生死。生命只有一次,掌握应急的急救知识,是我们每一个人必备的求生技能。从现在开始,学会心肺复苏,力争人人都会救,人人都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