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考古现场 | 南开两江考古钓鱼城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23-05-04 22:07: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图片






4月,正值“418国际古迹遗址日”,南开两江中学近40名师生在考古专家带领下,实地探访了重庆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钓鱼城遗址,在丰富与真实的历史场景下感受古迹遗址的文化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很多人都在书本上了解过钓鱼城遗址,以及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战事。那你们知道,钓鱼城遗址考古在近20年时间里都取得了哪些重要发现吗?”活动现场,重庆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长、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结合实地遗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图片


袁东山副院长介绍,截至目前,共发掘14处宋元山城遗址点,考古发掘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出土各类遗物万余件。考古人员选择揭露了一些重要的建筑遗址点,这些分散的点状建筑遗址能够更好地证明一个整体的巨大战略体系的存在,为钓鱼城宋元战争山城防御体系、分区布局和结构功能研究提供新证。


图片


随后,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大遗址考古和保护中心文博馆员、钓鱼城考古工地现场负责人胡立敏带领同学们实地踏查了皇宫遗址,现场考察了勘探发现的建筑基址、城墙等遗迹,并在考古现场亲自动手体验了洛阳铲钻探。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同学们走进文物修复室,了解文物修复知识,在专业文物修复师的指导下一起体验了“文物”修复的全过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是“变革中的文化遗产”,同学们在专业考古人员的带领下,充分感受到了考古工作发现历史、传承文化的独特魅力。


点击查看“重庆电视台特别报道”视频

通过考古进行一场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洞开人类历史文化的远景,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将那份文化自信镌刻成一道璀璨之光。

经专家评审公示,南开两江中学“城市记忆考古研学”专题活动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评为2023年重庆市港澳台国情教育项目品牌活动探索,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