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航天精神,筑梦未来天宫——2023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在南开两江中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06 21:30: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科创海报.jpg


为落实总书记给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回信精神,促进航天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2023年7月1日,2022-2023学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隆重举行。本次选拔赛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主办,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承办。




图片

图片



开幕式在重庆市教科院创新学院杨颖主任主持下开展





01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副校长李南兰致辞

图片

她提到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每一步发展都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回顾历史长河,一次次托举起中华民族尊严与自豪的正是经过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积淀下来的航天精神,这些精神也将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强大的精神力量。并表示赓续南开精神底蕴,秉承南开“公能”初心,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在国家拔尖创新人才战略的引领下,充分融合社会创新资源,打造一流的航天科技教育与交流平台,致力于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祖国航天事业培养杰出人才。最后勉励同学们,青春正当时,作为航天科技的未来设计师和创造者,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航天大赛将成为同学们全面发展和超越自我的平台。





02

评审专家代表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吴静发言

图片

她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当今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主题,航天科技是我们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重点,承载着国家的科技创新和发展的梦想。重庆市作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中心之一,也正积极推动着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为航天航空科技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应用支撑。各位同学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引领者和创新的推动者,同学们的创意和努力将为航天科技的发展带来新动力和新活力。




03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雅林讲话

图片

他表示航天事业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带动一批新兴产业和新兴学科的发展。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的举办,是为了更好地落实总书记给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回信精神,促进航天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大赛”既是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的重要载体,也是培养新一代乐于学习、志在空天的航天后备人才的主要手段。市教科院将与家校一起,共话发展、共谋未来,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引导更多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4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文创事业部副部长陈骅闽讲话

图片

他提到航天事业一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科技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源泉之一。青少年不仅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更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力量。选手们的创新思维和创意实践将会为航天事业带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和新的技术。最后他对选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提到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来促进青少年航天科技创新,进一步发掘和培养出更多的航天科技创新人才。


图片


此次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分为8个赛项。




01

讲解及答辩环节



航天创意比赛、载人航天专项赛——空间站科学实验(试验)方案及实验(试验)装置设计赛主要由讲解及答辩环节组成。

7B2A6768(1).jpg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3D one AI考察



载人航天主题专项赛——“筑梦天宫”挑战赛是对3D one AI进行考察。


7B2A6733(1).jpg


图片


03

机器人操作能力考察



“星球车”挑战赛、“星矿探测”挑战赛、Super AI “星际探索”挑战赛、ENJOYAI、“月球探秘”比赛、“火星种植”机器人挑战赛,考察同学们的机器人操作能力。


7B2A6704(1).jpg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南开两江中学未来将加深融合社会创新资源,以打造更好的航天科技教育与交流平台,为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航天科技、开拓眼界、提升创新能力提供机会,为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培养时代人才,注入不竭动力。